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航“跨界” 切入造船“出轨”越来越远

2009年07月19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徐昙

  擅长政府营销的海航,近日又出奇招。

  7月15日下午,浙江省政府与海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海航将在造船、航空、物流基地三方面与浙江省政府展开合作。

  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海航旗下的大新华物流将重组舟基集团旗下的金海湾船业和同基船业,并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发展煤炭、砂矿等大宗货物的运输。

  在这一系列眼光缭乱的动作背后,蕴含了海航打造海、陆、空三驾马车的野心。

  从“吃面包”到“种麦子”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路演”,在以海航为主角的发布会上,云南省省长、浙江省省长等高层悉数出席。根据协议,海航与浙江省集团将在三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利用浙江港口岸线等资源,发展修造船业务;二是加快发展浙江现代航空业,扩展航线网络,设功能完善的航空港;三是加快浙江现代物流基地建设,共同打造现代化的综合物流体系。

  海航集团宣布,旗下的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将与舟基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通过“定单+现金”方式,重组舟基集团旗下的金海湾船业和同基船业,同时确定了30条散货船舶的造买合同。

  资料显示,舟山金海湾船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月,并于2007年7月全面投入生产,公司年造船能力为450万吨。“目前开工在即的有20余艘船舶。”舟基集团董事长黄善年表示。

  黄善年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后舟基将负责生产,而大新华物流则主管经营。“双方的股份比例将是50:50,大新华物流的投资规模在32亿元。”大新华物流集团总裁贾鸿祥如此表示。

  “相比2008年的最高点,目前船舶价格低了10%~20%,但是还有下跌空间。”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表示,再加上海航一鼓作气订购的30艘散货船舶,“海航投资海运的风险很大。”

  但是海航似乎并不担心。据悉,海航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发展煤炭、砂矿等大宗货物的运输。

  浙江省能源集团是一家从事电源投资建设、煤炭流通经营、天然气开发等领域的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年煤炭流通贸易量3800万吨以上。 “如此一来,海航与浙江省能源集团的合作,相当于提前锁定了客户,规避了市场风险。”李磊认为。

  海航决心在一夜之间涉及造船业与干散货运输,或许是因为主营集装箱运输业务的惨淡。一位中外运集装箱运输的高层告诉记者,自从并购了烟台海运之后,大新华物流就接手了中日航线,但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让外贸货量迅速萎缩,船公司纷纷被殃及。

  “早先中日航线只是出现零运价,但是2009年这条航线甚至出现过负400美元/标箱的运价,船公司纷纷减少运力。”上述中外运集运的高层表示,集装箱业务连连亏损,让船公司不堪重负。与此同时,干散货运输却出现了转机。

  “我们的业务是乱中有序,错落有致。”大新华物流内部人士对记者笑称:“你可以参照一下中海的模式。”

  中海集团是国内航运业的龙头企业,它依靠集装箱运输起家,业务涉及油轮运输、干散货运输及造船。这确实让人充满联想,因为大新华物流总裁贾鸿祥此前的身份正是中海集运总经理,管理风格与决策思路难免会延续中海风格。

  海陆空王国的“三驾马车”

  现在,海航的海、陆、空战略模型愈加清晰。

  “海航与三大航空集团(国航、东航、南航)平分了中国80%的航空市场份额。”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告诉记者。但是与三大航不同的是,海航已经越来越偏离自己的“轨道”。

  目前,航空公司纷纷在拓展领地,国航加大了对成都市场的运力投入,而东航则挥师北上,赋予北京分公司航班调度管理权。“海航也期望借助与浙江省政府的战略合作,在杭州设立基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但是与其他航空公司不同,海航的心思不仅仅在航空业务中。在陈峰的脑海中,他试图以海、陆、空联运发展的总体思维,大力发展特色物流和专项物流,并宣称要投资200亿元资金打造该项目。

  但是跨界运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是航空业还是海运业,都受到经济景气度的直接影响,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在分析人士看来,海航的马车会因为过于“同步”而遭受更多的风险。

  “海航的法宝之一就是杰出的政府关系营销。在这方面,海航集团有着与生俱来的天分。”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航空是衡量区域经济的指标之一,地方政府纷纷伸出橄榄枝,希望借助航空公司来提升区域经济能力、甚至提升自身形象。正是凭借了这种心理,海航在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中屡屡成功。

  “海航的最终目标,是将航空、物流、金融打造成为海航集团的三大产业支柱。”陈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