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指数型基金发行火爆增量资金稳定大盘

2009年07月20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上半年指数型基金的热情上涨,也带动了指数型基金发行的火爆。数百亿资金的募集在指数型基金重现,尽管市场步入3000点上方高位,增量资金的入市或许会阻滞大盘下跌空间,但是经济的真正复苏或许才是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


  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几乎都是指数型基金,聚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回报率居前的包括融通100、嘉实300以及大成300等都是指数型基金,平均回报率达到了80.19%,甚至远远超过了部分股票的收益。

  聚源数据显示,7月8日结束认购的华夏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募集了共计247.72亿份的份额,刷新了长盛同庆募集资金的纪录。此外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募集份额也高达90.98亿份。此前,南方沪深300指数等指数型基金已经募集了15.81亿份额。

  “指数型基金卖得如此疯狂,说明市场资金面依然十分宽裕。”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尽管目前市场担心流动性可能有所缩紧,但是由于此前大量的信贷资金投放后,资金尚未完全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私营领域,市场流动性短期内不会紧缩。指数型基金如此之大的发行规模,将会对后市形成一定稳定作用。

  除了新指数型基金发行火爆,原有的指数型基金也出现了大幅净申购状况。华安180ETF近期就出现了大量申购的状况,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份额总体净赎回比例为5.34%,而指数型基金整体实现净申购,净申购比例为6.45%。

  华夏沪深300指数型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指出,其投资目标是采用指数化投资方式,追求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获得与标的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及适当的其他收益。主要采取复制法,即按照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构建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对股票投资组合进行相应的调整。

  上述人士指出,作为完全复制型的基金,华夏沪深300被动跟踪指数,一定增量资金的大量买入,会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但是更大程度上仍是心理层面影响。

  中证指数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7月17日招商银行作为沪深300指数第一大权重股,占权重仅为3.7%,假设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上述募集资金为净额,则投入招行的资金也仅仅为9.17亿元,仅相当于招行流通股的0.3%。如此小的比例,显然不足以影响招行的走势。

  “此外,尽管募集完毕,但是上述基金还有一定的封闭期以及6个月的建仓期,建仓的速度和深度都会决定对市场的影响。”上述人士指出,尽管从长期来看市场上涨的趋势不变,但是短期来看或许会出现一定调整,因此上述指数型基金发行完毕后未必会立即建仓。而最终决定市场走向的仍是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南京证券研究员杜轩认为,指数型基金对于单只股票推动作用不大,毕竟其建仓的股票大多流通盘较大,而且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十分充裕。增量资金的入市对于流动性会有一定的补充,但是不会忽然就急速地拉动指数变动。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