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产价格通胀引起关注

2009年07月20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袁蓉君

  随着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6.1%强劲反弹至7.9%,且许多先行指标都显示下半年增速甚至会更加强劲,人们对于中国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担忧正在迅速让位于对通胀的担忧,尽管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跌幅度均超出市场预期。

  在刚过去的周末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以及“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启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通胀形势进行了深入探讨。虽然观点不尽相同,但记者发现他们在一点上达成了共识,即尽管流动性状况极度宽松,但年内通胀仍不足为虑,明年也不会出现严重通胀。有专家表示,资产价格通胀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据悉,继5月份同比分别下滑1.3%、7.2%后,CPI、PPI进一步下跌1.7%和7.8%,跌幅均超出市场预期。一些外资投行分析师预计,这可能会使重现CPI正值的时点推迟至11月份或12月份。尽管如此,近一段时间以来充裕的流动性已经导致资产价格出现强劲上涨。对资产市场泡沫以及未来不良贷款的担忧已使央行增加了对冲操作,并促使银监会更严格地执行现有的关于银行贷款、包括房地产贷款的条规。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9日预计,鉴于政府目前采取的“保增长、扩内需”措施同时也是抗通缩的措施,今年既不会有高的通胀,也不会有通缩,会维持“低位平稳”的状态。

  他说,未来几个月,特别是第四季度CPI同比会有所回升,到11月、12月将回到正值,但全年数据不会很高。这是因为在CPI篮子中占三分之一的食品价格不会强力回升,难以再现两年前的暴涨情景。至于PPI,因去年基数很高,以及在产能过剩情况下工业品价格很难上去,PPI同比数据恐怕会在较长一段时间都是负值。但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份开始,PPI环比已经连续三个月为正值。姚景源建议大家对此多加关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此前一天预计,明年通胀将会降临中国。他说,通胀其实最终是一个货币现象,在美国,曾多次出现货币增速加快之后一两年通胀就抬头的现象。他预计美国今年会呈现通缩,明年小幅通胀,后年明显通胀。而中国虽然有通胀预期,但通胀还没有真正起来,明年可能会出现明显通胀,预计CPI增幅将为3.5%至5%。

  “美国已经开始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之后对于新兴市场构成的压力会加大。同时,粮食价格在新兴经济体CPI中的占比很高,而国际粮价已出现上升趋势。上述两个因素可能会使得新兴市场经济体率先出现通胀。”哈继铭如是说。

  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和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则持有不同意见。李扬预计明年可能会有物价上涨,但不是通胀。许善达则认为,至少明年上半年出现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现在产能过剩的比例还很高的,供大于求。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明确反对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要出现通胀的观点,提醒大家在判断通胀时不要紧盯CPI。他说,CPI是从西方国家引入的反映消费价格变动的一个指数,影响因素众多。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有5种因素导致了CPI的上涨,即:财政对价格的补贴从暗补到明补;资源货币化;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向国内的传递;在CPI中所占比重甚高的某种产品价格上涨;货币政策过松导致货币发行量过大。他认为只有最后一种因素引致的价格持续上涨才是通货膨胀。

  当然,王国刚表示,如果通货膨胀只是一个用来表明物价上涨的词也无所谓,但几乎所有的人一旦用上通货膨胀这个词马上就会想到动用货币政策,这显然有些问题。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则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保增长,因为解决就业压力和一些社会问题仍要依靠经济增长,过多地讨论通胀问题无助于当前经济的复苏。根据他的介绍,在上周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之后中信证券已经将今年的GDP增长率由8.2%调整到8.8%,明年则会增长10.1%;今年的CPI增幅为0.5%,明年为2.5%。

  尽管明年不可能出现严重通胀,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提醒大家关注资产价格通胀风险。他说,这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过去半年全国的平均房价已经涨了20%,股指则涨了70%至80%。”

  他的这一看法与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不谋而合。孙明春在上周五发给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宽松的流动性状况、温和的政策环境、较低的通胀水平以及强劲的经济增长正在滋生资产价格泡沫,而且这次泡沫可能会比2007年的还要大。

  “尽管一些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这是个很好的投资获利的机会,但对政策制定者而言,鉴于其可能无法及时退出当前的宽松政策,因此需要开始考虑如何收拾泡沫破灭之后的残局。”他写道。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