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纽约时报》:高盛自私的盛宴

2009年07月20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贺艳燕

  《纽约时报》7月16日文章

  高盛自私的盛宴

  美国经济仍然形势严峻,有六分之一的失业或待失业人口。在这一关口下,高盛最近公布了季度盈利报表,并准备分发巨额奖金。这一现象首先告诉我们,高盛非常善于它所从事的工作,但不幸,它所擅长的却有害于美国利益。

其次,它再一次显示了华尔街的坏习惯,助长金融危机的补偿金体系并没有消失。第三,它表明通过营救而不是改革金融系统,华盛顿并没有能保护我们避免新的危机。

  自从里根时代解除了对银行的管制,美国经济就开始走金融化道路。周转、分散、重新打包资金的方式已经使金融的重要性激增,相比有用物品的生产,被官方标签化为“证券、货物合同和投资”的这一领域增长迅速,从20世纪70年代占GDP的0.3%到2007年占GDP的1.7%。

  如果金融化真得如所承诺的那样——通过直接投资有生产力的部门来盈利,通过分散、创新来降低风险,那将有助于经济发展。但实际情形是,金融公司直接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卖不出去的房屋和空荡荡的购物中心的建设中,他们增加了而不是降低了风险,聚集了而不是分散了风险。

  高盛分发巨额奖金表明,金融产业仍在操纵他们稳赢、别人必输的体系。一个银行家在获利时被肆意奖励,当赔钱时,却告知投资者需承担已有心理准备的风险。去年的金援计划更是将纳税人和投资人的钱都放入了一个圈套。

  华尔街的确从政府的金援计划中获益良多,如果我们要避免大萧条重演,这些援助也许是必需的。但金融系统所应承担的责任至今未能明晰。新的管制还未出台,金融业的院外游说已经开始,如果这些游说运动成功,我们将在未来几年内再次遭遇金融灾难。

  (作者:普林斯顿大学经济与国际事务教授保罗·克鲁格曼 贺艳燕 编译)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