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最大风电企业拟赴港上市

2009年07月21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亚洲第一、中国最大的风电企业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源电力”)计划年底在香港上市,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龙源电力隶属于五大发电央企之一的中国国电集团,今年7月8日刚刚由前身龙源电力集团改制成立。
这次改制是龙源电力上市进程中的关键一步,新公司由国电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龙源电力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人民币,国电集团和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8%和2%。

  龙源电力有关人士告诉本网,公司内部预计于年底在香港上市,但具体时间尚不确定。公司希望自身具备上市条件后,能在市场高潮来临时选择最佳的上市时机。该人士表示,之所以暂时没有考虑国内A股上市,主要是因为A股IPO刚刚重启,排队等候需要较长时间。

  此前,龙源电力曾计划2008年香港上市,但由于全球经济大幅减速,这一计划被迫延后。

  目前尚不清楚龙源电力的盈利情况,但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已成为国电集团最赚钱的企业之一。

  龙源电力的前身龙源电力集团成立于1993年1月,在2002年底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后划归国电集团。作为国电集团新能源产业的核心企业,龙源电力目前已成为装机容量全球第五、亚洲第一的风电企业。今年6月28日,其风电装机突破300万千瓦,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的25%。

  龙源电力计划2010年再投产200万千瓦风电。

  在保持风电领先地位的同时,龙源电力还在国内刚刚兴起的光伏发电热潮中,又一次扮演领跑者的角色。截至目前,龙源电力已签署光伏电站开发协议105万千瓦,在国内企业中位居榜首。

  在龙源电力的战略规划中,还将跟踪生物质发电,重视发展潮汐发电,积极探索地热发电,形成新能源产业“全面开花”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龙源电力今年上半年全口径发电量完成81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超过32亿千瓦时,利润总额超额完成国电集团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