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国强:房企投资意愿和信心并不是很大回升

2009年07月21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进入6月,房地产市场变得错综复杂起来,种种相互关联又相互矛盾的现象说明了什么?房地产市场究竟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带着这些问题,搜狐财经日前独家专访了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搜狐财经:判断房地产市场处于什么样的情况,究竟是否回暖,应该主要看哪些因素?

  陈国强:我个人的判断,有几个因素都要去兼顾。

像前一段时间大家主要关注的是成交量,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更多关注到房价的变动。

  除了成交量和房价,我觉得可能还需要关注:比如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房地产投资增长的情况。从年初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虽然增幅不大,但是呈现了一个持续回暖的特征。一到二月份是1%,一季度是4.1%,一到四月份4.9%,一到五月份是6.8%,这个是全国的情况。我们同时看到,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市场,房地产的开发数字实际上是负增长的情况。

  观察行业市场回暖,投资增长情况是一个重要的指标,6.8%的增长水平和过去比较正常的市场态势下的25%的增幅相比是偏低的。另外,拿它和固定资产投资相比,也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尽管过去房地产一直是低于这个数字,但是现在是低于百分之二十几,这个数字说明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依然不高。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土地市场的回暖程度。最近的确看到很多企业在投资信心上面有比较积极的表现,也看到很多很激烈的景象,这说明土地市场和过去相比,的确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当然,我们要拿它和2006年、2007年相比,特别是拿前面五个月度相比,回暖主要集中在四五月份尤其是五月份,这个情况更明显。北京五月份一个月成交的土地出让金或者出让的地块比前面四个月的总和可能还要多,不是一个均衡的持续的情况。这个也表明了企业对未来市场的一种预期。

  企业的投资信心,这也是市场回暖与否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从这些因素可以判断市场是否出现回暖或者说回暖能不能比较好的持续。除了成交量和房价外,这些因素都是很重要的。

  搜狐财经:那从土地市场的回暖还有企业投资的信心来看的话,是不是也可以说明市场在回暖呢?

  陈国强:投资的确是已经呈现出持续上升的特征,但是它的投资热情应该还是比较有限的,信心的恢复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可以这样来认定。包括现在还有几个行业经营指标: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这些当中特别是新开工面积跟土地购置面积更能准确地反映企业的投资意愿或者投资信心,它是对于未来市场的一种预期和判断。

  如果这些数字都和投资的增长情况一样,都比较明显地处在一个向上的趋势,那么我们当然可以对未来的市场趋势更乐观。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包括土地的购置面积这些指标目前我们看到的还不是很大的回升。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