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价吊灯”照出信任危机

2009年07月22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石化“千万元吊灯”的出现,在很短时间内在社会上快速广泛流传。在中石化出面澄清价格后,也并没有取得公众的谅解,质疑之声依旧不绝于耳。透过此次事件和百姓表现的情绪可以发现,究竟是1200万元还是156万元已经不再重要,“天价吊灯”照出了社会公众对一些大型企业的信任危机。


  “天价吊灯”让社会“难以容忍”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的消费者是大型国企。国企毕竟不同于民企,更不同于私人的财产。假如属于后者,再豪奢的花费,即使打了水漂,相信不会引来社会公众不约而同的激烈情绪。国资委负责人说:“国企搞了半天,它是国家的,也是人民的。”因此,国企奢华装修、挥霍浪费与否,显然不再是企业内部的事、与他人无关了。

  对于“天价吊灯”反映出的奢华装修问题,中石化的回应“振振有词”:“吊灯的采购安装经过了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和严密的监管过程。”经过这么多年的国企内部制度建设,相关的程序、监管的存在乃至不断进步,大家并不怀疑。现在的问题是,一个豪奢的吊灯一路绿灯、吊到中石化的大楼里,这样的“程序”有多严格、“监管”有多严密,就难免让人惴惴不安了。如何让程序更公开透明,监管更有力有效,才是争取百姓信任和支持的根本。当豪奢的消费与所谓的“巨亏”并肩而行的时候,公众自然就有“愤怒”的理由了。“天价吊灯”的出现,也正是在成品油价节节攀升,而石油企业“大呼亏损”,要国家巨额补贴的时候。仅去年,中石化就以炼油板块亏损的名义,获得了国家财政503亿元的补贴。

  经济学家曾从经营垄断、油价虚高、海外收益、国家巨额补贴等诸多方面指出“不应亏损”。究竟亏损在何处?真实原因何在?一个吊灯无疑给了人们一种推测:除员工待遇、“天价年薪”之外,奢华装修、挥霍浪费甚至腐败案件是否也成了堂而皇之的“成本”?如此,“连年亏损”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国企,尤其是垄断一些重要行业资源的大型央企,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履行好自身的职责,真正建立健全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花钱机制,这或许是“天价吊灯”应该照出的真正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