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企“地王”频现折射商业银行信贷之失

2009年07月22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来,房地产市场再次掀起一次次大潮,曾经的“地王潮”再现。

   但是,在这次的“地王潮”中,出现了大量国企的身影。

   这些国企的一掷数十亿的行为,不禁令人疑惑,受金融危机影响经营困难的“国企们”,如今哪里来的这么多闲置资金?这些资金又为什么会流向房地产市场?第四次行业金融论坛组委会主任、银行联合信息网(下简称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向记者解释说,由于经济回暖尚未明显,全社会需求难振,产能过剩严重,导致了企业不敢投资扩大生产,只好将闲置资金放到了地产和股市上,避免存在银行中支付利息。

这种情况的出现,和银行信贷结构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投资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内需,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位于供应链中下游的中小企业并未受惠,还在生死线上挣扎,这导致了下游需求不振的局面难以解决,信贷等于放到了空处。”符文忠认为,中小企业贡献了GDP的60%,贡献了城镇就业岗位的近80%,但近八成中小企业正处于倒闭或者濒临倒闭之中,这无疑不利于我国经济增长,也是导致需求不振的最大原因之一。

   目前,国内中小企业贷款统计略显混乱,标准难以统一。按照商业银行的统计,新增信贷起码有一半以上进入了中小企业,但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和这个数字显然颇有出入。银联信一季度的信贷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小企业新增贷款为1.16万亿,占一季度信贷总量的25%左右,且增速仅为11.2%,低于信贷总量增速的15%。而在6月的一次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则表示,一季度中小企业贷款增加数额甚至不到总量的5%。

   “企业不敢扩大生产,手中即便有着闲置资金也只能选择存在银行。左手接过银行贷款,右手存进银行,并且为其支付巨额利息,这在现在已经并非罕见,大型企业多半感受到了银行的‘盛情难却’。此外,将闲置资金投入房地产、股市也是其主要选择之一,这也是导致上半年房市和股市炒热的重要原因。”符文忠指出,长此以往,信贷风险将持续增大,信贷质量令人担心。

   上述风险银行不会不知道,但除了利益上的原因之外,究竟还有什么原因让银行一味“冲规模”,致使风险滋生呢?“其根源在于商业银行的考核压力。”招商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王维明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

   记者了解到,这种“冲规模”的贷款方式将导致统计数据的失真,并且加大信贷的合规风险。

   在日前银监会在紧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中,强调了贷款发放必须用于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防止出现月末、季末“冲规模”现象,而央行也通知要求主要金融机构自6月份起,每月后五日逐日报送存贷款数据。这显现了贷款“冲规模”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并做出了强有力的制度安排。

   王维明指出,从银行自身来看,还要通过树立科学发展的信贷理念、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贷款投放的事后监督和评价来严格防范“冲规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