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渐入新升值期 境外资金流入或接棒信贷

2009年07月22日1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望在信贷创造减弱后成为流动性供给主引擎

  在央行重启一年期央票后,市场对于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上升。同时,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就算央行不主动收紧货币供应,银行对信贷风险的关注和新增政府项目的减少,也会使下半年的新增贷款数量远低于上半年,造成流动性的自然收紧。

笔者认为,对于下半年流动性的分析,要跳出目前信贷创造流动性的思维惯性。应该看到,新一波的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潮已经到来,境外资金从3月就已开始大规模流入境内,成为流动性供给新引擎,并有望在信贷创造减弱后,成为流动性供给主引擎。

  总结4年来人民币升值历程,我们发现,政府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经历了汇改前的抵制到汇改后2005年、2006年的被动接受,再到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主动加速升值,到2008年中又进入反思观望阶段。央行自去年7月开始暂停人民币升值进程,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稳定在6.83附近。这一汇率至今已保持一年。那么,在欧美经济已触底,中国经济已经明显复苏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

  笔者的回答是:人民币将在明年重新步入中长期升值轨道,而本次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与前一次有较大不同。

  那么,下一阶段人民币升值将何时重启?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首先得弄清楚为什么在升值3年之后,人民币从去年7月起重新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其实,原因非常明显,政府主要是担心在外需恶化严重的情况下,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将会对出口企业造成更大伤害。明白了这个原因,我们就可以合理推断:如果外需好转,贸易顺差稳定增加,将再次带来巨额的外汇占款压力,那人民币升值进程就将重启。中国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美、欧、日,只要这三大经济体的经济企稳,中国的外需就会好转。从现在的形势看,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开始复苏,欧洲和日本有望在明年复苏。因此,明年中国的外需将会明显好转。

  在上一轮升值过程中,国内各方对人民币该不该升值、以何种方式升值,曾有过非常激烈的争辩。笔者并不想重启这一辩论,只想提请注意: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加速转向内需、央行大力推进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美元贬值带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风险三个新因素,降低了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

  香港是境外资金进入境内的中转站。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3月、4月和5月外汇储备分别增加90.82亿美元、71.26亿美元和117.82亿美元,而1月和2月却分别减少7.09亿美元和减少46.17亿美元。前两年的经验表明,香港只是境外资金的中转地,其最终目的地还是中国内地市场。随着新一波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潮的发展,这些资金将随时准备通过香港流入境内。正是在同一时间,A股出现了一波暴涨行情,房地产成交量也剧增。我们有理由相信,境外资金在近期的资产价格的上涨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考虑到新形势下人民币升值是中长期趋势,可以预计:境外资金的流入将接棒信贷创造,成为流动性的新来源,而境内资产价格有望继续在流动性的推动下进一步上升。 (上海证大 张志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