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摩抛售上海资产 SOHO中国或借东海广场入沪

2009年07月23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秀浩
  收购成功后,东海广场将成SOHO中国入沪首单。 许海峰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刘秀浩

  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这家在中国浸淫时间最长的外资地产投资基金正全面抛售其上海物业。继决定将旗下莎玛酒店式公寓散卖之后,昨日传出的消息显示,潘石屹名下SOHO中国(00410.HK)也将以低价接手大摩在上海市中心的商业物业——曾经的第一烂尾楼“东海广场”。

  早报记者另外获悉,大摩还将把手头多项物业直接打包进行整体转让,转让将以招标形式进行。


  项目15年换7个东家

  昨天有消息称,“SOHO中国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东海广场查账,整个交易将于三周内完成。”这一消息并未得到SOHO中国确认。SOHO中国方面昨天表示,公司正在洽谈上海多个项目,均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但公司无法确认是否已经完成项目收购。

  东海广场曾是上海市中心最大的“烂尾楼”项目。据悉,此前大摩对东海广场项目出价高达4万元/平方米,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希望半价成交。

  在SOHO中国2008年年报中,潘石屹明确表示,目前公司手头上有近200亿元的资金可以收购项目。凭借雄厚资金,SOHO中国将全力收购北京和上海核心区的商业物业。

  不过目前项目收购案刚进入尽职调查阶段,结果尚无法确认。若收购完成,将是SOHO中国在沪首单物业。

  东海广场所在地块原为上海电子计算机厂厂房,位于静安寺商圈愚园路核心地段,1994年,计算机厂决定在该地块筹建综合性房地产项目。此后,东海广场历经长江计算机集团、上海安联投资发展公司、开开集团、静安土地开发控股总公司、浙江绿城集团、大摩6个东家,若SOHO中国接手,将成15年来的第七任主人。

  2006年,大摩19.6亿元从浙江绿城手中接盘东海广场。整个东海广场项目分三期,批准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大摩接手后投入资金复工建设,目前该项目一期近76000平方米的50层写字楼业已完工。但出租情况不容乐观,目前出租率还不到一半。

  本周进行小范围招标

  早报记者获悉,大摩现阶段欲出手的可能并不仅仅涉及东海广场一个项目,包括其与合作伙伴安信置地共同拥有的一系列上海物业在内,大摩都有意寻找买家。

  据悉,大摩与安信置地合作的商业地产项目达5个之多,东海广场是其中之一,其他几个物业还包括位于浦东金桥的上海金桥埃蒙顿假日广场(现金桥国际)及宝山项目安信商业广场等。因此消息人士称,大摩此次转让可能涉及其投资的全部物业。

  大摩此番动作显示其在华全身而退决心。目前,大摩在上海拥有的项目物业类型遍及商业、办公、高档住宅等,今年3月大摩原中国区高管盖斯·彼得森身陷在华贿赂事件遭美国证监会调查后,大摩就开始启动其房地产资产清理工作。

  另外,早报记者同时获悉,大摩还会将其投资的另外一部分资产打包并进行招标出让,招标会在小范围内举行,只有少数几家实力投资方获得邀请,而记者了解到的招标时间应该就在本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