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融资平台吸纳大量贷款地方债务考验银行决策

2009年07月23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今年以来,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各项政策措施成效显现,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积极向好。

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我国银行业在促进经济企稳、结构优化中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创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最高水平。数据还显示,截至6月底,中长期贷款新增为3.77万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1%,比上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其中,地方政府配套项目信贷资金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由于贷款利息支付和本金归还都必须通过财政安排,有的甚至直接将还款与土地出让金挂钩,这样在辖区财政收入不佳或房地产市场情况不妙时,银行信贷风险就会显现出来。因此,貌似安全的地方大项目、政府项目其实也是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不可否认,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对推动经济企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地方政府普遍成立各种融资平台,有城建、交通、土地、公益事业等类型,以政府资产作为抵押,财政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向银行贷款获取建设资金。而在这一轮发展中,一些地方在争上项目时过度追求规模,而资金主要是依靠银行信贷,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过度负债现象严重,负债规模呈10倍甚至20倍的增长,有的政府融资平台严重资不抵债。有业内人士调查发现,以小财政撬动大城建的现象在东部和西部普遍存在,一些地方的债务率远远超过了风险控制警戒范围。

  实际上,为了控制地方政府过度负债影响经济发展,我国多个省市对地方政府负债率都有严格规定。有学者称,像浙江省规定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债务余额与当年可支配财力的比例)控制在100%、偿债率(还本付息额与当年可支配财力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北京市规定地方负债率(债务余额与当年GDP比例)不超过20%。然而,在本轮经济启动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的负债水平远远大于财政实力,实际是在透支财力。不少经济界人士就担忧地表示,这几年地方政府城市建设的资金主要依靠“土地财政”收入,但自去年以来各地土地收益大幅缩水,加之经济下行期地方税收也在减少,因此偿还城建贷款的来源能否保证是很大疑问。难怪有地方干部表示:“这一任还上利息都难,本金恐怕要留给下一任了。”

  来自地方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项目贷款规模过大。要么资产不够、要么资金不够,就通过财政来担保。而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承担的债务,当地财政的支付能力能不能承担?

  在接受采访时,央行的专家指出,大规模的信贷集中投放,对商业银行信贷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银行必须支持国家确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同时也必须严格执行贷款标准和条件,进行严格的贷前审查、贷后管理和风险评估,进一步提高对项目贷款的风险评估和管理能力,完善对政府主导项目的评估模型和贷款程序,加强对地方投资项目资本金情况的检测和风险控制。尤其要严格执行项目资本金制度,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注意防范各类融资平台风险。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已明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确保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

  的确,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还应当从金融安全和国家战略的高度,严格银行监管标准,把好信贷风险控制。而当务之急则需要把银行信贷投放着力点从数量扩张转变到质量提高上来,将贷前检查贷后审查相结合,尤其是精细化管理地方政府项目,控制好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