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补贴范围扩大 光伏产业迎来“发酵期”

2009年07月23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补贴范围扩大

  光伏产业迎来“发酵期”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关于财政部发布光伏补贴的通知其实市场早就有预期,企业早早做好准备静等政策的出台。“我们的生产线早已准备就绪,就等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了”杭州一家光伏企业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财政部7月21日公布《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并计划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据悉,对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其中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对于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主要通过贴息和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此前表示,要运用各种政策手段支持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近期大力支持风电规模化发展、“金太阳”工程、新能源汽车推广等10项重点项目。

  实际上,财政部自今年3月份以来就十分重视加大国内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3月23日财政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支持开展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城市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对农村及偏远地区建筑光电利用等给予定额补助,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每瓦补贴20元。

  5月21日举行的新能源座谈会传出消息,国家将在财政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并且从十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太阳能产业方面,将推出“金太阳”工程,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

  东兴证券分析师何金孝表示,这次通知的发布可以看成是之前关于能源补贴的一个延续,光伏产业补贴的范围从之前的建筑类扩展到整个电网,各种光伏电磁项目都包括在内,有利于国内光伏市场的全面打开,相信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类似政策的出台。

  “无论从内因还是外因来看,中国加大对发展新能源的扶持力度都是很有必要的。”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表示,发展新能源,从中国的角度出发,有利于改善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便于我国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向节约型的转变。

  李剑峰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投资大,周期长。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是很难实现市场的大面积普及。因此,这时候政府给予扶持是很有必要的。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政府3月份推出的“太阳能屋顶计划”,并没有针对性的补贴太阳能发电的电价,因此,未来,光伏发电的成本会依然高企,由此导致光伏产品大规模的应用于商业领域也成为一句空谈。那此次的“金太阳”工程能否弥补这一遗憾呢?

  何金孝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他算了一笔账,按照国家50%的补贴,首先做一个假设,企业投资一个项目贷款的比例为70%,贷款年限为15年,贷款利息为5.94%,利率优惠条件为-10%,项目运行期为20年,折旧期为20年,固定资产的残值率为5%.按照总装机300kw,单位系统价格为22元/w可得系统总投资为660万元。扣除政府一半的补贴就是3300000元。总的投资可计算出年折旧是156750元。扣除财务费用123493元和运行费用10000元,合计年成本290243亿元。按照年利用总共1250个小时,总装机300000w,总共375000000w的发电量.单位成本=总成本÷总发电量=0.77元/w。

  何金孝表示,实现补贴后,成本虽然小于售价,但是大于电价。因此,企业还是暂时不能实现盈利。但是相信相应的后续政策将会继续,企业的成本将会继续下降,等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企业将实现盈利,到那个时候光伏产品就自然而然的渗入到商业领域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