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基亚:下滑背后

2009年07月23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骆轶航

  持续下滑的财务业绩并未阻遏诺基亚战略转型的步伐,但这家公司能否在转型冒险和业绩增长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

  诺基亚不得不再次面对一份“惯性下滑”的财务报告—7月16日,诺基亚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销售额99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净利润3.8亿欧元,比去年同期骤降66%。

  这并不是诺基亚第一次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了:2009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净利润同比大跌90%,创下了一年多诺基亚利润持续下滑的最糟糕记录。连续两季下滑,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普遍不安。

  诺基亚将利润的再度下滑归结为全球经济形势的恶化,包括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减少、信贷收缩以及货币市场波动。2009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显示,欧洲、中东及非洲、亚太(不包括中国)及北美和拉丁美洲地区的销售额较之去年同期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却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7%。

  但诺基亚全球CEO康培凯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快过去了:“市场竞争仍然激烈,但整体移动终端市场需求呈现触底反弹的迹象。我们将继续严格管理我们的运营成本。”

  能佐证康培凯这一乐观判断并略感欣慰的,是相比灰暗的第一季度发生的转机—诺基亚终端与服务事业部共销售移动终端1.032亿部,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5%,但比上一季度增长11%;其2009年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约为38%,低于2008年同期的40%,但高于2009年第一季度的37%。此外,除了北美地区之外,诺基亚在全球其它地区的终端销量都比第一季度有明显增长,其中包括诺基亚被苹果iPhone和黑莓不断蚕食的欧洲大本营。

  财报中更重要的正面信息是,诺基亚在智能手机方面优势开始显现—而智能手机对现在手机厂商的竞争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2009年第二季度,诺基亚“融合移动终端”的销量为1690万部,较2008年同期的1530万部有所上升。它在融合移动终端市场的份额约为41%—高出其在广义移动终端市场的份额3个百分点。3个点还不算多,但这意味着未来。

  对这一局面的改善起到推动作用的,是诺基亚近期不遗余力推广的两款“明星产品”—其历史上第一款全触屏音乐智能手机5800 XpressMusic和第一款被它正式称作“融合移动终端”的智能设备N97。5800 XpressMusic在第二季度的出货量达到370万部,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其出货量已超过680万部。而有“智能移动电脑”之称的N97也已经开始出货—它是第一款集成了Ovi在线软件商店的诺基亚智能终端。诺基亚“Ovi商店”于今年5月底上线,截至第二季度末,已经有超过180个国家的消费者从“Ovi商店”下载应用和内容。N97也是迄今唯一能完整体现诺基亚“移动互联网”布局的产品。

  这家在风雨飘摇中转型的移动终端巨头仍在尝试新的冒险—欧盟官方文件最近显示诺基亚刚刚申请了X系列(Xseries)商标。这预示着诺基亚并不满足当前的产品布局,试图重新定义“融合移动终端”的野心—也许这是一条真正同时改变手机与PC行业的产品线。只是,一家从传统手机制造商转型的公司如何能在野心与现实之间取得平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