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贷款过快增长蕴涵四大风险

2009年07月24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贷款过快增长蕴涵四大风险

  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认为——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记者岳振)“上半年货币和信贷呈过快增长态势,大大增加了经济运行风险,”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于今日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做出这一判断。

  “政府保增长的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中国经济开始探底回升。”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将呈继续衰退之势,而从国内情况来看,保增长的政策还会继续加码,预计2009年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8.4%。

  但报告认为,在改革和调整没有重大举措的情况下,政策上的过度扩张虽然能够使得短期的增长数字很好看,中国也会实现率先复苏的目标,但经济的持续发展则会出现很大问题。有可能随着经济复苏,出现通货膨胀,或者是资产价格泡沫膨胀,以至破裂,再次陷入衰退。

  “虽然近来央行采取了一些微调措施,在货币市场实施正回购操作和重启央票发行,然而,在仍然把保增长放在首位的情况下,无法改变市场下半年货币政策还会相当宽松的政策预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曙光在解读这份报告时说。

  报告认为,目前的贷款过快增长蕴涵四大风险。

  一是大量资金流向货币市场和资产市场,由于通货膨胀预期已经形成,在一般商品价格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资产价格上涨和资产泡沫的形成也就顺理成章。而实体经济仍然感到流动性不足,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并未缓解。

  二是有可能造成大量不良贷款。既然这么多资金流入资产市场,短期资金长期化,一旦资产价格下跌,就会形成银行的不良资产。

  三是银行代行财政职能。大量银行贷款贷放给政府项目,实际上起着财政的作用,银行充当了财政的保险柜。这无疑意味着中国银行业改革的倒退。

  四是加剧财政风险。在现行体制下,国有商业银行的呆坏账,最终还要由财政来承担。前五个月财政收入是减少的,六月份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主要是一次性因素的作用,首先是烟酒消费税的提高,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3%,其次是把一些未入库的收入提前入账。如果考虑到老龄化的发展,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未来财政的日子不会像现在这样好过。

  为什么实体经济感到流动性不足?张曙光分析说,一方面是资产价格上涨的巨大诱惑和激励;另一方面是金融机制方面的问题,包括利率管制。虽然各大商业银行都设有中小企业信贷部,但是,给中小企业每笔贷款的平均规模是500万元,这是一般中小企业承受不了的,而能够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中小金融机构又十分缺乏。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