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债发行两重天基准债券成优选品种

2009年07月24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10年期国债的发行已显现出一级市场的热度,与前几期短期国债招标频繁流标的现象相比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具体交易策略方面,信用产品利率上升幅度总体落后于国债与金融债,基准债券将是交易的优选品种。


  长债需求热度提升

  7月22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260亿元10年期固息记账式国债,认购倍数超过1.87倍,高于今年6月招标发行的同期限国债(认购倍数1.64倍),最终中标利率为3.48%,符合市场预期。这表明相比短期债券,长债目前对银行、保险机构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对比目前的贷款利率,目前长期国债的绝对收益对银行等机构投资者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兴业银行分析师刘璋表示。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门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货币政策在四季度可能重新定位,中长期看债券收益率上行的趋势不改,但未来债券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报告分析表示,以央行重启一年期央票为标志,带动近期短端收益率上行幅度达到数十个基点。在这波上涨过程中,新债招标频遭冷遇。相比之下,长期债券收益率涨幅较小,需求也相对稳定。本周二央行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仅较上周提高5个基点,在市场人士看来,或表明政策面有意稳定一下目前上行过快的二级市场整体收益率。

  兴业银行的报告表示,目前资金面的情况已经有些缓和,利率也比较稳定了,市场信心也开始恢复。经历了前期的调整后,长债的投资价值也有所体现。

  中金报告认为,经历了前期的大幅调整后,目前长债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已经提前反映了CPI回升和未来1至2次加息的预期。10年期债券收益率也已经达到了局部高点,对配置型和交易型投资者都具有较高吸引力。

  重压之下短债流标

  与长期国债发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短债发行则频现流标。

  7月8日,国债市场招标发行1年期记账式固定利率国债,计划招标280亿元,最终只招得275.2亿元,这是自2003年9月以来国债发行首度出现流标。7月10日招标发行的两期记账式贴现国债也均出现流标。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认为,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下降,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所下降,这对短债的资金面直接形成影响。

  中信证券认为,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国债发行需要更大的风险补贴,也使短期国债的发行受到影响。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由于全球主要央行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美国、英国和日本等还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开动印钞机,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投资者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同样,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货币政策也转向适度宽松。尽管最近央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微调的力度,但是市场仍然预期将来通货膨胀会上升,国债发行需要更大的风险补贴。

  许多机构也认为股市融资进一步分流了国债市场资金。分析人士认为,IPO重启使得货币市场资金需求增加,资金面面临严峻考验,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出现相互竞争的局面,货币市场利率将不断走高。由于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升或预期将上升,都会使得国债市场承压,导致国债市场利率提升或者出现流标现象。此外,申购新股的收益率也远高于国债收益率,也会导致资金流出国债市场,使得债券市场承压。

  基准债券为优先品种

  市场分析机构认为,债券市场的多方面压力将继续存在,债市收益率体系仍处于震荡中。中金公司、兴业银行等认为,具体操作上要关注两方面动态因素:首先要对Shibor互换变化以及长端利率稳定性等市场积极迹象的跟踪观察,其次要密切关注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等在一、二级市场上的买卖状况。

  在具体交易策略方面,信用产品利率上升幅度总体落后于国债与金融债,因此基准债券构成交易的优选品种。基准债券的短端与1年期央票利率的锁定效应更直接,长端则具有央行微调紧缩下利弊结合、利大于弊的优势。机构认为1年期国债利率和1年期金融债利率在1.60%和2.0%以上已较充分反映央票利率上行预期,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金融债利率在3.5%和4.0%以上也已达到其长期历史均值水平,以上品种均构成较好交易备选。

  市场分析机构表示,对配置类机构而言,债市收益率体系震荡还有反复过程,短期内可观望为主,待以1年期央票利率为首要的市场利率体系稳定后再从容出手配债。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