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建筑申购资金今日解冻 市场本不缺钱

2009年07月27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IPO重启以来第一只大盘股中国建筑(601668.SH)的发行已经“尘埃落定”,巨量资金将在今日解冻,市场或许将再受一次“刺激”。

  根据公告,此次申购中国建筑的网下冻结资金为9694.31亿元,按照发行价4.18元/股计算,网上冻结资金8875.71亿元,合计冻结资金总额约为1.85万亿元。

  “中国建筑巨量申购资金解冻,市场或许还有一点机会。”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此前笑称。

  尽管市场此前普遍认为中国建筑的发行,将使大盘短暂“失血”,但出乎意料的是,上证指数上周大涨了5.73%,一路冲上到3372.6点。

  而上周市场交投继续活跃,也显示市场似乎并不缺钱。上周仅沪市成交额就达到11069.8亿元,日均成交超过2000亿元,上周沪市换手率也达到6.1%。无论是成交额还是换手率,都达到了去年9月26日当周以来的历史新高。

  上半年巨量信贷资金的投放,以及热钱的部分流入,或许能够解释为何目前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37万亿元,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7.74万亿元,同比增长34.44%。然而,除了大量资金流入地产市场之外,市场纷纷猜测部分资金流入了资本市场。

  目前,国内的宏观经济虽然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但是实体经济部门的资产回报率或许仍然不能和资本市场的收益相媲美,上半年上证指数反弹幅度高达85.23%,部分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也超过了五成。而实体经济部门除了地产价格的涨幅似乎可以与之相媲美之外,其余部门的回暖迹象目前仍有待观察。至少截止到上半年,CPI增速仍然没有由负转正。

  而热钱流入的迹象也在出现,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302亿美元。而贸易顺差仅环比增加了1个百分点。外汇储备中不能解释的部分,目前正在增加。

  作为第三只即将登陆上交所主板的公司,光大证券IPO的获批带来的冲击相对于中国建筑1.85万亿资金的解冻,似乎有些“小巫见大巫”。毕竟中国建筑募资额超过了500亿元,而光大证券募资额仅有其两成,冻结资金量显然不会超越中国建筑。

  尽管在中国建筑冻结如此巨大资金的背景下,上周市场依然保持高度活跃。而今日新鲜血液的重新回流,也会给市场的流动性再次注入新的活力。但是资本市场的走势,最终决定因素仍然是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归到30倍左右这一市场认可的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附近,而A股市场本轮的反弹已经翻了一番,因此市场“虽无远虑”,但“或有近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区长一年8万车补咋算的
·雷人!专家称高水价的目的是限制富人用水
·不是地价推高房价 是黑心房产商、贪官和百姓?!
·贪官家有十几个房本 难怪百姓买不起房!
·郑州违规别墅处罚缘何见“商”不见“官”?
·晒晒同济大学教师的工资单 还有其他高校的
·解放军副团职军官09年4月涨工资后的工资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0万装150平田园浪漫婚房
·网友两月装出可爱小家 强烈色彩 单身白领一室一厅
·20款色彩鲜亮的缤纷客厅 浪漫色彩 玩转混搭新时尚
·30款简约小户型卧室 15款娇嫩粉色调的卧室
·12图秀三万装73平 网友分享2室2厅精致生活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