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航复苏扭亏为盈 上半年航空公司盈利38.5亿

2009年07月27日1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工业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攀高,居民收入增长反弹,这一系列因素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民航运输上,使民航运量、特别是国内旅客运量呈现出迅速的增长态势

  民航正迎来全面的复苏。
最具代表性的指标——运输总周转量,上半年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5、6月份同比增速分别达到7.6%和12.1%,企稳回暖趋势明显;旅客运输量更是实现高速增长,月度同比平均增速均在13%以上,其中国内旅客运量上半年同比增速高达20.4%,成为支撑总运量增长的核心力量;货邮运输量虽然上半年同比增长仍然为负,但二季度状况明显好于一季度,并于6月份恢复了正增长。

  “民航刚刚进入一年中的旺季,相信下半年走势还会好于上半年。”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很有信心。

  民航运输形势的好转,折射出整个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走势。从国际经验看,交通运输行业往往较宏观经济提前复苏,且反弹迅速。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工业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攀高,居民收入增长反弹,这一系列因素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民航运输上,使民航运量、特别是国内旅客运量呈现出迅速的增长态势。

  在效益方面,去年民航亏损200多亿,上半年全行业一举扭亏为盈,累计实现利润48.6亿元,其中航空公司盈利38.5亿元。实现盈利,政策的助推功不可没。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公司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直接注资,民航实行对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基金先征后返,并免征航空公司三年的燃油附加营业税,这一系列措施均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油价的影响也很关键。今年3月以来,国际油价迅速反弹,6月份超过70美元/桶,创下半年来的新高。对持有燃油套期保值合约的东航、国航等航空公司,油价上涨使其赚回更多的公允价值损失,仅6月份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就高达24亿元,上半年累计61.5亿元。

  不过,下半年的整体效益形势没有运输形势那么乐观,因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首先,油价上涨是把双刃剑,对有套保合约的航空公司可能会降低其成本,但对更多的航空公司,油价持续上涨会导致航油成本上升,增加运营费用。其次,由于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租赁、航材进口合同多以美元计价,随着人民币对主要外币的升值趋势放缓,航空公司的汇兑收益大幅减少。

  此外,民航“内热外冷”的特点也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上半年,国内客运高速增长,但国际客运则明显萎缩。内热外冷,使国内航空公司越来越倾向于把运力投入市场红火、容易赚钱的国内,而压缩甚至主动放弃一些国际航线。这导致目前我国国际客运六成以上的市场为国外航空公司占有。这必然造成我国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的下降,待将来国际市场好转时,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