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构:国际原油价格坚挺 国内燃油价格易涨难跌

2009年07月28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坚挺,国内燃油市场易涨难跌。

  目前的原油市场正在不断地调整价格运行区间:70美元的油价对尚未复苏的实体经济显得偏高,但对于预期向好的未来市场又绰绰有余。而自08年的金融海啸之后,原油价格从突破50美元的坚定,到60美元的强而不破,市场传达的信号已经愈发明显。
而在原油价格坚挺的支撑下,国内燃油市场上涨的概率明显要大于回落。

  原油基本面喜忧参半

  国际原油价格最近高度跟踪股票市场,多头在未来向好预期的粉饰下变得更强有力,再度推动油价走向70美元。然而,这并不能改变国际市场基本面喜忧参半的态势。

  分析发现,原油库存减少的地区主要是与内陆市场隔绝的西海岸地区,而炼厂集中地域的海湾地区,以及东部地区原油库存仍在增长;多数炼厂产能利用率下跌,同时,炼厂事故近期频发而关闭也促使汽油和馏分油库存的减少,这表明来自美国本土的原油消费市场仍然未能启动。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的消费能力为原油市场提供了长期动力。海关数据显示,中国6月表观石油需求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原油消费量为每日801万桶,同比上升1.8%,环比上升3.2%。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即将举行的CFTC听证会,将会就限制期货投机头寸等问题进行限仓讨论,面对这一市场变数,投机资金近期的动向或许将更为保守。

  亚洲市场供应紧张

  据新加坡企发局的油品库存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当周新加坡燃料油库存数量为1388.1万桶,环比回落18.8万桶,这已经是连续4周下降,维持在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较近三个月新加坡商业库存数量,其平均水平为1891.6万桶,而当前的库存水平仅为其的73%。

  高硫油供应趋紧以及全世界范围内的炼厂减产,是造成燃料油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而对于后期市场,由于船供需求依然坚挺,恐怕新加坡市场燃料油价格会更为强劲;另一方面,由于欧洲炼厂开工率再度下降,引致西北欧-新加坡套利窗口关闭,市场质疑9月份套利船货的到货数量,加剧了目前的紧张局面。

  进口贴水、季节性消费恢复

  2009年3月份以来,国内燃料油进口亏损逐步放大,目前新加坡吨油进口成本大概在4540元/吨(对应原油价格67.45美元)左右,进口亏损达到了700-800元/吨。持续的亏损,已经启动了国内燃料油出口市场。

  进入夏季,华南、华东等地区用电量进入高峰,对燃料油消费仍有一定推动。尽管目前电厂发电仍主要以LNG为燃料,燃料油仅在调峰时使用,但发电量的恢复仍有助于燃料油下游消费。此外,梅雨季节过后,柴油消费有望迎来季节性反弹,这是决定山东炼厂燃油需求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截至23日山东地区各港口燃料油总库存约为117万吨,占当前总库存容量的43.8%,较之前一周减少13.8万吨,预计库存水平仍有继续下滑的可能,这对于燃料油价格无疑是有力的支撑。(大华期货杨婧)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