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源果汁资产整合 拟拓展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

2009年07月29日03: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凌霞

  自去年以来,汇源果汁(01886,HK)一直因为“可汇恋”的消息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如今,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因触犯《反垄断法》而遭到否定,外界对于汇源果汁的关注又回归至公司自身的发展上来。


  公司与大股东朱新礼互购资产

  汇源果汁日前公告宣布,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新明饮料与控股股东朱新礼控制的附属公司淄博饮料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据此,新明饮料将以总计约为1.31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向淄博饮料收购有关销售及生产奶类饮品的业务及资产,其中包括若干物业、设备、存活及无形资产等。

  根据淄博饮料的相关管理账目,此次汇源果汁收购的资产在2007年、2008年的除税后应占净利润分别为265.2万元人民币和219.7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汇源果汁全资附属公司新明饮料是在2009年6月8日成立,获得许可将从事果蔬汁、奶类饮品、瓶装水及其他饮品的生产及销售。汇源果汁认为,收购上述资产将令集团获得奶类饮品的产能,符合集团扩充产品组合的发展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汇源果汁一方面引进新的业务,另一方面,公司则在将其原有业务进行出售。在宣布上述收购资产消息的同时,汇源果汁还宣布,向公司大股东兼主席朱新礼出售旗下泰安汇源,涉及金额总计约为1.58亿元人民币。公司表示,出售所得将用作营运资金,预计交易不会带来任何重大收益或亏损。

  据了解,泰安汇源主要从事瓶胚生产,汇源果汁表示,该业务并非集团核心业务,因此出售股权可精简集团业务,有利于集团专注生产饮品。

  汇源有意扩展低浓度果汁市场

  一直以来,汇源果汁都是我国浓缩果汁的龙头企业,在高浓度果汁市场更是占据着半壁江山。根据AC尼尔森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为止的年度,若按销量计算,汇源在中国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市场均保持排名首位,市场份额分别为42.1%及43.6%。

  而近年来,随着国内果汁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汇源果汁也逐渐将其触角伸至低浓度果汁市场上来。对于上述收购奶制品业务资产,分析人士指,这也是汇源果汁拟打响果汁市场全面战略的一个体现。

  国浩资本行业分析师江智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从2008年以来,汇源果汁就已经开始在低浓度果汁市场展开业务,此次收购上述奶制品业务资产,也可看作是其继续拓展该部分业务的一个体现。

  江智慧同时表示,虽然目前来看,低浓度果汁市场增长十分迅速,但同时该业务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对于汇源果汁来说,在这方面的发展仍然存在不足。

  另外,从昨天的市场来看,投资者对于汇源果汁的上述收购表示出看好。昨天收到收购消息的刺激,汇源果汁股价上涨了5.738%,报收6.46港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