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炭股持续走强 预计行业下半年强势复苏

2009年07月29日2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松才

  多因素支撑煤炭股连续走强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近日来沪深两市连续大涨,上证指数站在3400点上方,其中,煤炭板块多次领涨大盘。据wind数据显示,按申万行业分类,煤炭开采上周涨幅11.56%,明显高于上证指数5.73%的涨幅。


  以西山煤电为例,7月1日开盘价为29.5元,截至7月28日收盘时股价已经飙升到38.59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涨幅已经高达30.8%。其间,西山煤电盘中最高价达到41.10元,涨幅惊人。

  除了西山煤电,其它各煤炭股如大同煤业平煤股份潞安环能中国神华等都有相当高的涨幅。

  “当前煤炭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是这些企业业绩非常好。从前期来看,煤炭股普遍有超跌现象,随着超跌修正,煤炭股大幅反弹。”28日,太平洋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公司已公布的中报来看,预增较多,煤炭企业的业绩非常不错,并没有大家预期中的大幅下滑现象,反而有大幅增长的现象,业绩良好是股价上扬最主要的驱动力。

  张学认为,除了上述原因外,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市场通胀预期也是刺激能源类股票上涨的原因。

  在山西证券分析师张红兵看来,近期煤炭股大幅上扬的动力主要在于市场对行业整合预期的增强和煤炭企业业绩超预期的原因。

  张红兵告诉本报记者,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不断好转,市场预期也更加乐观,如果宏观经济能够复苏,煤炭行业下游的钢铁、电力、建材等行业回暖就会带动煤炭需求,从而也将使煤炭行业下半年行情继续向好。

  银河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赵柯的意见和上述分析师基本相似,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煤炭行业不管是从中期还是全年来看都有比较好的趋势,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一直坚挺,处于高位企稳的状态,现在下游需求也开始复苏,能支撑下半年煤炭行业更好的行情。”

  “从公司基本面和煤炭价格来看,应该是支撑煤炭股走强的原因,另外从估值上看,煤炭板块25倍的市盈率和大盘平均30倍的市盈率相比还是比较低的,虽然前期煤炭股已经涨幅较大,但预计仍能继续走强。”赵柯说。

  数据显示,已公布中报的10家上市煤炭企业中,除国阳新能露天煤业中报业绩同比增长分别为50%—100%、15%—45%外,其他8家同比都出现下降,其中神火股份同比下降100%。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公司环比都出现了增长,其中国阳新能环比增长121%、兖州煤业80.3%、靖远煤电69.3%。

  太平洋证券张学认为,神火股份业绩下降的原因在于其电解铝项目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其煤炭板块业绩其实是很不错的。“以煤炭为主业的企业业绩都非常不错。”

  估值洼地尚存

  “煤炭板块到现在市盈率已经达到25倍,这个估值到底高不高?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的看法是煤炭板块进一步提升估值的动力在于市场发展空间和小煤矿的退出。”张学对本报记者表示,8亿吨的小煤矿退出,谁来填补空缺?只能是中国神华、西山煤电等大煤矿来填补。而往往规模越大的煤矿,分得的份额也就越多。

  “例如神华提出要产量翻番,现在他们已经达到2亿吨的产能了,将来可能要做到4亿吨;西山煤电也早提出来要"再造西山",产能也要翻番。那么这个市场空间是很大的。因为从现在的产业政策上来说,资源向大煤矿集中,产能的扩张也是向大煤矿集中,大矿扩张得最厉害,那么小煤矿势必会退出,这个进程可能会比较长,但趋势肯定是这样的。这样看的话,目前25倍的市盈率并不算高。”张学表示。

  “经历这么严重的金融危机,现在煤炭行业的利润依然非常乐观,这也是支撑其估值提高的比较好的理由。”张学说,从煤电顶牛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大煤矿对产量、价格的控制能力在逐步增强,未来的企业利润是比较有保证的。再横向比较来看,煤炭行业25倍的市盈率相比其它行业动辄三、四十倍的市盈率来说并不高。

  下半年行情将超越上半年

  随着大盘的一路上扬,中间几乎没有什么调整的过程,对于已经高高在上的煤炭股来说,现在是不是应该获利退出呢?银河证券分析师赵柯认为,这一方面要看大盘走势;另一方面要看行业基本面。煤炭价格的走势能否支撑股指继续向上呢?如果市场流动性依然非常充裕,大盘又能保持昂首向上,那么煤炭股还能继续跟着上扬。

  对于下半年的行情,赵柯认为,下半年煤炭行业的行情肯定会超越上半年。“夏季是用电旺季,对动力煤的需求较高;秋季是化肥等化工产品需求旺季,能支撑无烟煤的需求;下游钢铁等行业情况也在不断好转,亦能支撑炼焦煤需求。”

  “现在大家比较担心的是能对煤炭行业向好趋势产生影响的小煤矿复产情况。从六、七月份情况来看,虽然有山西、河南等地部分小煤矿复产,但迄今还没有对市场价格体系产生明显的冲击,但以后需要关注的是小煤矿复产增加的产量能否抵消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量。”赵柯对本报记者表示,另外,从历史上看,下半年的煤炭行业市场一般都要好于上半年。

  山西证券张红兵认为,煤炭行业下半年行业转好是十分肯定的。目前发电量、用电量都在屡创新高,钢铁、水泥等行业也在不断向好,随着经济复苏,煤炭行业下半年行情也将不断向好。

  “煤炭行业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上半年表现还是不错的,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但这并不可怕,因为去年第三季度是煤炭价格最高的时候,虽然价格同比可能会下降,但量会出现增长,因为随着钢铁、电力等行业回暖,对煤炭的需求是在增加的。”张学表示,总体来看,全年煤炭行业会保持增长势头。

  他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好转,市场预期也更加乐观。下游行业的复苏将带动煤炭行业的业绩增长。“煤炭行业现在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那些资源不断流入的大型煤矿,预计下半年其业绩也将会有不错表现。”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