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建伟:楼市需求已透支5年 谨防泡沫破灭

2009年07月30日1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掷地有声

  据《华夏时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主任李建伟日前表示: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和市场的投机炒作已经使房地产泡沫化日益严重,控制资本过度集中、将房价进行适当回调、防止泡沫迅速恶化和破裂应该成为当前政策的主导方向。


  李建伟表示:这一时期的房地产市场过热增长,其实主要还是炒作的结果。目前的投资型需求更多表现为一种投机。房价的上涨,让很多流动资金过剩却缺乏更多投资机会的投资者看到了利润来源。因此,短期内大股资金注入房地产市场,房价上涨的趋势保持强劲,房地产泡沫也随之形成。房地产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属于半垄断行业,它无法引入多方竞争,一旦开发商拿到土地,掌握资源,那么房地产市场的定价权就掌握在开发商手中。央企不惜重金拿地的背后,有雄厚的资金在“撑腰”,而且在获得信贷、政府帮助以及其他各种有助于降低成本的方面有着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房地产是高利润产业,因此许多央企大量投资房地产行业以谋求高额回报。当然,大量投资必然会导致地价推高,加剧房地产泡沫。

  李建伟说:房价过高使得居住性需求降低。对房地产刚性需求和提前需求已经超前消费,被严重透支了至少5年,不足以支撑现阶段泡沫继续走下去。住房消费的爆发性增长期已经过去,今后消费增速的回落是必然的,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中长期调整的适度增长期,预计今年下半年房价会面临回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