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金融办扩权潮起

2009年07月31日0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伴随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步伐加快,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下称“上海市金融办”)“扩权”改革亦正式拉开序幕。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近期表示,上海已印发新的《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外界所称的“三定方案”。


  三定方案赋予了上海市金融办更多实权,其主要职责从此前的9项增至13项,新增职责主要包括受上海市国资管理部门委托,承担地方金融国资日常监管工作;负责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新兴金融行业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等。

  无独有偶。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于今年3月30日已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省市级金融工作局。它改变了过去金融办不在政府序列的情况,职能进一步强化。

  地方政府金融办掀起的实体化改革浪潮正起。在北京金融工作局挂牌前,一些中部省份也明确提出了类似的改革思路,分别将省金融办调整为政府直属机构。

  不过,从过去强调服务职能到如今愈加强化管理职能,一些金融企业亦担心,如果金融办集中人事、业务、资产管理职能,可能会强化对企业的行政化干预。

  扩权

  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市政府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推手。

  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金融国资和市属金融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上海将成立由市领导牵头,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国资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参加的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统筹上海金融国资总体布局和国有金融股股权调整,推进市属金融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开放性重组,以及金融国资国企发展改革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重大事项。

  上海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上海市金融办。

  同时,上海市金融办的改革方案已浮出水面,比较明显的方向是:职能加强,功能进一步“实体化”。

  根据上文提到的三定方案,金融办将受上海市国资管理部门委托,承担地方金融国资日常监管工作;负责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新兴金融行业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等,金融办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处室,管理新兴的金融行业,管理目前不属于“一行三会”直接监管,但是与金融服务有关的机构,比如小额贷款公司、PE、VC等。

  同时,金融办内设机构也增至8个,分别为综合协调处、政策研究室、金融市场服务处、金融机构服务处、地方金融管理处、金融合作处、金融稳定处、联络推广处。

  职能和部门的改革背后,有着更深的逻辑。

  上海市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通过国资委授权管理资产,而金融办本身又有管理业务的职能,未来金融办很可能将会集资产、人事、业务管理于一身。这使得金融办监管地方金融国资的地位和权力更加明确。

  而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上海金融国资的统筹管理之责,正酝酿由上海国资委委托给金融办。至于具体的操作方式,上海目前的思路是通过金融办的专业化管理,结合市管金融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来改变过去人事、业务、资产管理脱节的现象。

  不过,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地方金融办,当时上海市对其的定位仅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设置的服务性机构,并不在政府序列,因此并不具有行政审批权。虽然此前亦实际上履行了部分国资委的职能,但却“名不正言不顺”。

  实际上,上海并非是第一个强化政府对金融国资管理的地方,各地方政府重视金融产业发展,这为地方金融办扩权提供了空间。

  北京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于2002年12月成立,为全国第二家省市级金融办。2005年初,北京市撤销了金融工委和金融办,其相关职能并入北京市国资委增设的金融处。

  此后,于今年3月成立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是北京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唯一新成立的市府直属机构。

  金融办获得授权

  任何改革都存在博弈。

  获得上海国资委授权的上海金融办,理论上亦具备了国资委对国资管理的相关职责。

  上海国资委的职责包括,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对所监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代表市政府向部分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对市属国有资产营运机构产权代表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等。

  但是,各方对此的看法存在分歧。

  “现在不知道金融办具体如何管资产、管人、管业务,比如我们的大股东是上海市国有企业,那么以后重大事项是不是都要经过大股东、金融办、证监会、银监会等。这样一来,决策流程是否会加长,行政干预是否会加大,这是我们担心的。”一位金融企业高管认为,上海金融企业现在面临的是政府干预太多,而非太少。

  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管资产、管人、管业务三权分立,反而更能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

  同时,作为金融机构股东的地方国有企业也并不愿意放权。持有多家上海券商股权的上海申能内部人士表示,他们隶属上海国资委管理,他们也希望自己作为股东的发言权和投票权能加强。

  事实上,上海市政府主要通过国有企业持有金融机构股权。例如,上海国际集团为浦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上海联合投资是上海银行第一大股东;上海申能集团、上海实业亦持有不少金融机构股权。

  不过,上述国资委人士认为,上海市金融办实行的是行政职能,与大股东的股东权利是分开的。

  “不能理解为金融办权力越来越大了,金融办是获得授权,因此它还是要对国资委负责。此外,金融办上面还设有金融国资改革领导小组,对重大事项起决策作用。”上海市另一位政府官员表示。

  屠光绍此前也坦诚,国资委与金融办之间委托管理,权、责、利是什么关系;金融办与出资人企业之间,是什么关系,这些都需要探讨。国资委让渡的管理权,让渡到什么地步尚待进一步明确。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