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银行房贷业务降了2成

2009年08月03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明

  近日,央视在有关二套房贷的报道中,提及成都出现了松绑二套房贷的现象,而在7月1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更是明确表示,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一时间,成都二套房贷市场风声鹤唳。

  成都某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具体文件还没有下达,但是现在对二套房贷都是按照首付四成以上,利率上浮10%的要求在执行。

”另有传言称,“二套房贷的政策从8月1日起严格执行”。记者同时调查发现,由于二套房贷政策收紧,部分银行房贷业务直接受到影响,与5、6月份相比,7月份的房贷业务量减少了20%至30%。

  开发商

  购二套房必须首付4成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调查了多家楼盘,各家楼盘售楼人员都异口同声地表示,他们已经严格实行了二套房贷政策,首付4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涉及贷款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个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现在国家政策管得非常严,二套房不管在哪家银行都办不到利率优惠了”,东大街一处楼盘销售人员表示,就在上个月,他们还帮二套房客户办理到利率下浮15%的优惠。不过现在是不可能了,各家银行的态度非常坚决。成都城西某楼盘的销售经理说,“由于我们楼盘由外地来的二次置业者买走的非常多,严格执行二套房贷后,使上周开盘成交受到了很大影响,今年的前几次开盘成交量都有60%左右,但上周只有40%,差距非常明显。”据了解,成都像这样不同程度受到二套房政策收紧的影响,签单减少的楼盘还有很多。

  中介

  个别银行利率仍可7折优惠

  随后,记者来到成都某连锁二手房中介咨询第二套房贷的有关事宜,负责办理贷款的工作人员李某表示,“我们上个月还办下来了几套,不过现在的确不好办了,可以帮你问问。”在询问了记者的征信记录和首套房的还款情况后,便躲到一旁打电话。

  几分钟后,李某告诉记者,她已经咨询了跟她关系比较好的银行房贷科人员,可以帮忙办理到首付四成,利率最多下浮30%的二套房贷款。不过,这需要另交1200-1500元,作为“活动费用”。“主要看你的征信记录,对于没有信用污点的客户而言,目前还可以申请到7折二套房贷,如果你的工作单位比较好,就更容易些。”李说,要办的话要抓紧了,现在管得越来越紧,下个月就更难办理了。

  银行

  7月房贷业务比6月下降2成

  此次被“点名”的成都各商业银行,最近则显得比较平静。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的有关人士透露,“我们银行的二套房贷政策一直没有放松过,所以影响并不大。”多家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严格执行银监会的政策。”

  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大了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支持力度,较好体现了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和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要求。他认为,此次银监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主要是强调要严格执行以前的房贷政策,严格意义上讲不属于房贷收紧的新政,因此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冲击,消费者不必产生恐慌。

  记者了解到,根据银监会在6月底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目前成都各家银行都已经开始在调整贷款业务,但对第二套房的界定国家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因此为了全面执行央行对二套房贷政策的规定,现在成都大多数银行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即只要家庭成员通过银行贷款买过房的,要再次买房都属于二套房。

  某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相关细则的文件还没有下达,但针对第二套住房的贷款明显收紧。”据介绍,7月份以来,该工作人员接手的房贷业务下降明显,较6月份下降了20%左右,比起5月份,更是降幅高达30%以上。

  四川省银监局的相关人士表示,“银监会已就二套房贷问题作了很详细的说明,我们肯定会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执行,对二套房概念界定模糊的状况有望在此次得到解决,相关细则应该在近期就会出台。” 记者郑常莉吴旭晖

  新闻链接 二套房贷政策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如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用房的,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但借款人需提供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依据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出具的家庭住房总面积查询结果,当地人均住房平均水平以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数据为准。

  专家观点

  正方

  可促进楼市健康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认为,上半年新增贷款超过7.3万亿,其中,有些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不少媒体此前也报道了有些地方的购房者只要拿出二成首付,“一成首付”甚至“零首付”,就可以轻松买到有利率优惠的住房。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一位购房者利用现有商业银行争夺客户的政策漏洞,一个人就购买了35套住房。实际上,如果各地真正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就不会出现上述现象。

  曹建海说,这些投机客通过高杠杆率“以小博大”,以“零首付”或低首付条件买房,在房价上涨时出手获利。与其说是投机客在买楼,不如说是银行通过住房信贷方式买楼,这也是推动本轮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对于投机者而言,房价继续上涨,就有机会将住房卖给真正的消费者,投机客获利,银行没有损失;但一旦房价下降,投机者一般会选择“断供”甚至出逃,留给银行大量的贬值的房屋资产,给银行带来信贷风险。

  曹建海认为,从这点上来说,与美国次贷危机相似。因此,银监会出台新规,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是一项及时正确的决策,不仅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稳定房价、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等方面也意义重大。

  反方

  不能促使房价下降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牛刀认为,银监会最近规定,从8月1日开始,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政策,并且利率提高到110%,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个人认为此举对房价的影响不大。

  为什么?主要原因是开发商现在“不差钱”。牛刀说,开发商资金有三个来源,一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好转,存量房大量消化,开发商从中获得了大量资金;二是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商品住房等11类项目资本金比例,目前普通住宅只需要15%的自有资本,这使得开发商现在的资金状态是1993年以来最好时期。三是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开发商容易从银行贷到款。所以,尽管7月份以来,由于投资者追捧股市和房价猛涨,导致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锐减,但这并不意味着房价的市场形态发生了变化,因为开发商不差钱,他们现阶段还没有必要降价回笼资金。

  不过,牛刀认为,银监会要求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对调整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遏制投机炒作,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等会有明显作用。“对于投机者来说,以前暗箱操作可以首付20%、利率7折买到房子,这样风险大部分在银行,投机者是低风险高收益。现在二套房首付一律四成,利率1.1倍,这样交易风险翻了一倍多,那些投机买房的就得掂量掂量了。”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