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城白酒价格中秋全面看涨

2009年08月03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王瑶

  京城白酒价格中秋全面看涨

  本报讯(记者耿诺 实习生王瑶)从上周六起,白酒消费税新规开始实施,这使得白酒企业上交的税额增加近一倍。记者连续多日了解到,看似对企业打击很大的消费税再度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目前涨幅最高的38度茅台酒每瓶涨了近60元,据业内人士称,由于消费税调整导致企业成本大幅增加,白酒将在中秋节前后全面涨价。

  新规执行当天,沱牌曲酒成了提价的“先锋”。该公司公告称,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决定从8月1日起对“陶醉”、“舍得”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涨6.5%至10%左右。而汾酒、小糊涂仙等品牌则赶在该方案出台前将出厂价上调10%,另外,虽然没有对外宣称,但实际上很多品牌已经口头通知销售渠道,涨价自消费税调整方案公布以后就在进行。

  据了解,此前我国白酒消费税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每公斤1元的从量税,并从生产环节征收。为了减税,一些大型的酒企纷纷设立销售公司,以较低的出厂价将白酒卖给销售公司,再通过销售公司高价卖给终端零售商。

  而据国税总局最新对外公布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暂行)显示,白酒消费税将在保持20%从价税不变的前提下,将大型酒企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为各自销售公司对外销售价格的60%至70%范围内。新规堵住了原有的漏洞,也让各家酒厂成本大幅提高。

  在东单明珠中外名酒城的茅台和五粮液专柜上,记者看到,很多度数的白酒还摆在柜台上,但当有消费者购买时,却被销售员通知已经断货。记者从上游了解到,茅台并没有断货,而是为了应对涨价,供应商开始囤货,而市场价格也随着水涨船高。

  有专家表示,这是继烟草收税导致部分地区烟价上涨,消费者再度为税率提高买单的案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秘书长赖阳认为,白酒不是生活必需消费品,价格上扬有可能导致整个消费行业的萎缩。而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则认为,高档白酒的消费人群相对固定,此次消费税上调对消费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