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部矿业能否突围?

2009年08月04日0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徐谷明
  7月31日,西部矿业601168 发布公告称,预计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逾90%。当日,有色金属板块多只个股涨停,西部矿业上涨5.35%。

  从陆续公布的半年报来看,有色金属板块同比降幅仍较大,环比却整体出现复苏迹象。
然而,西部矿业则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呈现继续下降趋势。

  期货惹的祸

  西部矿业在公告中预计,2009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同比减少超过90%。而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7.20亿元,每股收益0.30元。相比一季度3623万元的净利润而言,二季度显然也较差。

  对此,公司解释称,有色金属价格自去年四季度开始暴跌,公司于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在相对较低的价位建立了一定的期货保值头寸。进入二季度,有色金属的期货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公司虽及时平仓,但仍产生了约1亿元的平仓损失。”

  显然,期货成为西部矿业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罪魁祸首”。因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3.78%,相比去年四季度4.32亿元的亏损有大幅改善。

  事实上,国内有色金属行业从年初至今呈现一派“缓慢复苏”的景象。7月22日,云铝股份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15亿元,同比减少178.52%;公司二季度盈利1200万元。7月25日,驰宏锌锗业绩快报称,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65.42%,而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则是暴增3766.76%。

  成也期货,败也期货。今年3月10日,西部矿业曾在其2008年年报中称,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西部矿业的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的同时公司董事会制定了加大保值力度的计划。2008年度,公司产品保值共实现平仓盈利4.8亿元,其中生产保值盈利2.8亿元,贸易保值盈利2亿元。

  大股东增持

  7月27日,西部矿业收到控股股东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来函,因受让其他股东转让股权,该公司控股股东青海省国资委的持股比例由42.97%增加至50.37%,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青海省国资委与海西州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系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实际控制的国有独资公司 因一致行动关系,共同持有矿业集团54.22%的股权。

  显然,鉴于西部矿业曾经出现“小非”股东密集出逃的现象,这次大股东逆势增持有“护盘”、增加市场信心的目的。

  至今,市场仍对西部矿业“小非”疯狂出逃记忆犹新。截至今年4月底,宁波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原名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在2008年7月15日解除限售存量股份上市后开始减持公司股份,报告期内合计减持22237万股,持股比例由11.30%降为1.97%;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减持15130万股。

  今年3月7日,有报道称,西部矿业原先第二大股东(现居第八)宁波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是“壳”公司,通过减持套现20亿元。

  最引人关注的事情,全球资本巨头高盛不断抛售其所持西部矿业股份。资料显示,上市前高盛持有公司19230万股,占总股本的8.07%,而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高盛持有公司股份仅为5446万股,其中今年一季度减持6497万股。

  胜算几何

  西部矿业是国内第一大铅精矿生产商和第四大锌精矿生产商。此外,公司的铜矿业务日益增加。盈利构成已由过去铅、锌平分秋色,发展到目前的铅、锌、铜三分天下,并且铜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据悉,西部矿业最富潜力的西藏玉龙铜矿储量达626万吨,远景储量达1000万吨,有望成为国内最大储量铜矿。西部矿业是西藏玉龙铜矿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41%的股权比例。

  高盛之前看上西部矿业,就是因为该公司的资源丰厚。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至今,西部矿业最受市场争议的莫过于去年10月和11月逆势高溢价收购32.49亿元资产事件。显然,这符合公司前任董事长毛小兵的做事风格,“资源是西部矿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必须紧紧抓住这条主线不放松。”

  目前,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很多股价已经达到甚至超过2007年同期的水平,比如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云铝股份等。令人担忧的是,股价“如日中天”的同时,业绩却仍“一塌糊涂”。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7家铜业上市公司中,有5家发布了2009年业绩预告,其中2家亏损,3家净利润同比下降,2007年中期则无一家亏损。市场人士称,“铅锌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表现更差。”

  对此,西部矿业表示,一季度公司冶炼产品和矿产品的市场需求下降,铜、铅、锌、铝的市场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跌,虽然二季度市场需求和产品价格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主要产品的毛利贡献同比仍大幅下降。

  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巴彦淖尔西部铜业有限公司出于安全考虑,对获各琦铜矿的部分采矿系统进行加固改造,铜精矿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0%以上。

  显然,西部矿业的业绩是否能像其股价一样逆势而上,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