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零售业百强榜广东再增一家

2009年08月05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零售业百强榜广东再增一家

  本报讯(记者/欧志葵)记者昨天从中国商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2008年中国零售百强榜中获悉,去年零售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19.6亿元,相比2007年增长25.6%,其中有13家企业在2008年被淘汰出榜。

但广东仍有7家零售企业上榜,比2007年增加1家;排在最前的是华润万家,排在百强榜中的第四位;广百股份广州友谊等也有上榜。

  百强销售额增速首次下滑

  据了解,受去年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零售业销售规模增速放缓。2008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增长速度仅为17%,相比2007年下滑了1.7个百分点。

  去年零售百强企业销售额增速首次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04年至2007年,百强企业销售额增长速度一直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的幅度分别为15.5、17.3、8.9和1.9个百分点。2008年,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了4.6个百分点。据悉,2008年零售百强中有17家为外资企业,外资零售企业规模速度也呈现下滑态势,但仍高于百强企业整体水平增长速度。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分析,由于消费下移的影响,2008年限额以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速相比2007年加快了8.1个百分点,而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则相比2007年下滑了2.1个百分点。

  另外,金融危机导致的大批农民工返乡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以城市为中心的大型零售企业销售的增长,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0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为19.41%,相比上年下滑了4.74个百分点,而农村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第四季度的增速甚至超过了城市2.1个百分点。

  竞争加剧促使百强门槛提升

  根据统计,2008年零售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19.6亿元,相比2007年增长25.6%。同时,相比较2007年,有13家企业在2008年被淘汰出零售百强企业名单。

  中国商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王耀表示,去年金融危机导致的消费下移和农民工返乡在带动中小零售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剧竞争的激烈程度,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和企业的淘汰数量。

  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则指出,金融危机促使洗牌加速。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统计,去年行业内发生的并购事件有17宗,而且亿元以上的收购重组案例较多。

  广东上榜数增1家

  记者发现,广东此次包括华润万家、新一佳、广百股份、广州友谊等7家零售企业上榜,比2007年上榜数多一家。2007年在榜的深圳市民润农产品配送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百佳华百货有限公司,此次被涮下榜。据业内人士透露,前者目前已被华润万家收购。

  新上榜者为深圳市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广东零售企业上榜最前列的仍为华润万家,排名第4,与2007年的排名一样。2008年该公司销售额增长27%,门店数增幅为7.6%,销售额增幅和门店扩张均比2007年有所下降。

  据孙雄称,广东零售业成熟,虽然去年广东经济受到冲击,然而不少零售企业在省外的门店、分店均经营良好,部分广东零售企业在省外的业绩带动其向前发展。该人士还表示,广东企业务实、低调,在广东还隐藏着不少零售大型企业,他们的表现毫不逊色于百强企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