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粮厚朴基金完成股权认购 宁高宁方风雷入驻蒙牛董事会

2009年08月05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8月3日晚间,蒙牛乳业公告表示,公司委任宁高宁、于旭波、马建平及方风雷为公司非执行董事。除方风雷外,宁高宁、于旭波和马建平均来自中粮集团。

  根据《认购协议》的协定,蒙牛乳业将会取消《公司章程》中董事人数十人的上限。

消息人士称,蒙牛乳业最终董事人数可能设定在11-12人。

  蒙牛乳业7月6日晚间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公司将以每股17.60港元的价格,向中粮集团和厚朴基金联合投资成立的新公司出让蒙牛20%的股权,涉及交易金额高达61亿港元,从而成为蒙牛乳业的第一大股东。

  7月27日双方完成股份认购,《认购协议》中协定委任宁高宁、方风雷等四人进入蒙牛乳业董事会。

  宁高宁、方风雷等人入驻蒙牛乳业之前,蒙牛乳业共有董事9人,其中非执行董事两人。根据蒙牛乳业公告,公司董事孙玉斌决定要休息一段时间,故决定辞任公司的董事职务,孙目前没有具体的工作计划。不过蒙牛乳业并未在公告中提及现任两位非执行董事——焦树阁和Julian Juul Wolhardt的去留问题。

  如果宁高宁等四人全部入驻蒙牛后,蒙牛的董事席位将变成12人,因此如果现有董事会人员不再发生变动的前提下,董事会人数将更改为12人。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现有董事会人员或有变动。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与蒙牛乳业的交易达成后曾对外表示,中粮无意染指蒙牛乳业的日常运营事务。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正是出于这样的表态,中粮与厚朴无一人担任执行董事,而只以四个“非执行董事”的席位,与蒙牛乳业高管层所获得的四个执行董事席位保持一种“平衡”。

  针对《公司章程》修订建议及新的董事委任建议,蒙牛乳业计划于2009年8月26日召开股东特别大会,相关任命如得到批准,将于大会举行当日生效,任期为三年。

  并且,根据8月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蒙牛乳业与中粮集团和厚朴签订的《认购协议》,由中粮和厚朴共控的特殊目的公司认购1.738亿股新股,该股份认购已经于7月27日完成,由Flowton Holdings Limited认购该等新股。

  至此,牛根生的“马头琴”、宁高宁的“正统京韵大鼓”、方风雷的“小提琴”终于汇集成为一曲万众瞩目的三重奏。

  宁高宁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入股蒙牛正是高起点进入乳制品行业的良好契机。而宁高宁对牛根生也是放心的。此前,宁高宁就曾经承诺,中粮集团是长期持股的战略投资者,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的名额,均为非执行董事;中粮集团不参与蒙牛的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的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不改变目前的战略方向。

  三重奏另一位演出者方风雷,同时兼任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此前,所有投资均与中国概念有关。更何况,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