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挡不住中投金融创新的脚步

2009年08月05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为代表中国政府对外行使投资职能的专业化公司,特别是在中国拥有着令人叹为观止的雄厚外汇储备的背景之下,管理着资产规模高达2,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分分秒秒地牵动着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脉搏。

这不,7月31日《华尔街日报》登出的一则消息立刻在全球金融资本市场上掀起了轩然大波,让中投再度成为全球金融界关注的焦点所在。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已经选定摩根士丹利和百仕通集团作为其首度试水投资对冲基金的平台,让这两家公司为其打理数亿美元的私人基金投资。知情人士还称,中投公司已经将5亿美元交由百仕通集团旗下投资基金的基金来管理,该部门负责用客户的资金投资数十家对冲基金;此外,中投公司还增加了由摩根士丹利旗下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资金规模。不光如此,中投公司目前还一直在讨论再拿出数十亿美元投资对冲基金,这部分资金可能会直接交由资产管理人员打理,而不是像目前这样借助投资基金的基金进行投资。

  中投打算试水投资对冲基金的消息一经传出,让全球金融资本界大跌眼镜。作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最大的推波助澜者,或者说是凭借“杠杆效应”加剧金融危机传导效应的最大元凶,对冲基金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是臭名昭著,其所具备的“涨时助涨,跌时助跌”功能让大多数投资者辛辛苦苦挣来的财富在金融危机到来的瞬间灰飞烟灭。我们知道,对冲基金的客户主要是富有的个人投资者以及退休基金和捐赠基金等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全球金融危机让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很是受伤。面对巨大的投资损失,对冲基金投资者的唯一选择只能是退出。因此,去年以来,全球对冲基金业遭遇到了该行业成立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失。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的数据资料显示,仅仅在2008年9月及10月间,对冲基金业所管理的资产大幅缩水,投资者赎回的资金额高达1100亿美元。投资者的争相赎回,让原本管理着资产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业面临生存困境。尽管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大宗商品资料市场的回暖和各国股市的回升,使得大多数对冲基金的经营业绩扭亏为盈,但是对冲基金要想获得新的投资者的青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对冲基金业盼望新的投资者加盟犹如大旱之望云霓之际,中投公司的此番举动的确是在全球资本金融市场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球资本金融界的各路高手纷纷揣测着中投此次出手的动机所在,难道说对冲基金业的表现真的见底了吗?而作为中投此番举动的最大受益者,对冲基金的管理者们也在密切关注着中投公司的最新动向,他们热切希望能有新的更多的资金流入这个目前规模已缩至1.4万亿美元的领域,期望中投公司此举能够重新唤醒全球金融投资者对对冲基金的投资信心,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更多的资金重新涌入对冲基金市场。

  其实,中投试水对冲基金市场固然与对冲基金目前面临的生存困境有关,由于其介入价位相对偏低,随着后市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重新红火和股市在通胀预期之下的再度上扬,中投从中获利的可能性较大。而且,自2007年以来,中投公司已经总计斥资大约100亿美元收购摩根士丹利和百仕通集团的股份。通过这些持股,中投公司间接从两家公司为对冲基金投资业务收取的管理费中获得了收益。更为关键的是,中投此举还向全球金融业表明了一个态度,就是即使在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渡过之时,中投的金融创新脚步一步也不会停。况且,对冲基金虽然具备“跌时助跌”的功能,但一旦后市回暖,其“涨时助涨”的功能也是十分突出的。我们不能因为其在金融危机中所犯的错误就把整个对冲基金业“一棒子打死”。由此来看,中投此番进军对冲基金市场完全是有备而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