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强势挺进全球油气资源最丰富地区

2009年08月06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继两个月前参股伊朗最大气田后,中石油日前又获得了伊朗境内最大油田的开发权。昨日,商务部网站透露,中石油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南阿扎德甘油田开发备忘录。

  该工程预计日产石油26万桶,总投资25亿美元,其中中石油拥有63%股份,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拥有27%股份,其余10%股份属于日本Inpex公司。


  据了解,目前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拥有南阿扎德甘油田90%股权。而受金融危机影响,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项目预算遇到困难,于是向外寻求投资支持。

  1999年发现的阿扎德甘油田是伊朗最大的陆上油田,也是近30年来世界探明的最大油田,原油总储量约为420亿桶。

  中石油近期明显加快了在中东地区的布局。在两个月前,中石油刚刚接管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在伊朗南帕斯气田的股权,成为第11期项目的开发者。该气田不仅是伊朗最大的气田,而且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6月30日,中石油与BP联合竞得了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中石油已经争取到中东地区3个世界级项目。

  中东地区是世界常规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石油储量为1012亿吨,占世界石油储量的61.5%。中东石油是世界能源市场重要供应源。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1个成员国中有6个来自中东。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向记者表示,以前中国企业很难参与世界级大油气田开发,因为石油作为国家的战略性资源,即使资金技术再雄厚也很难获得机会。然而在金融危机的波及下,国外不少大的资源国都向外寻求开发者参与其中,尤其青睐中国石油公司。

  此前,伊朗石油部官员就曾来京召开项目投资洽谈会,并希望中国油企能够参与伊朗的炼厂投资。“伊朗现在不仅在中国寻求工程承包商和间接银行贷款,也在寻求直接参股,建设中伊合资企业,在伊朗或是中国境内共同建设炼厂。”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沙赫纳济扎代赫介绍。

  中石油台州炼厂仍未获发改委批复

  商报讯(记者潘建)昨日记者获悉,中石油、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及壳牌合资800亿元选址台州的国内炼化项目,目前仍未获得国家发改委前期批复。中石油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通过有可能是考虑到台州周边有大型炼厂,担心重复建设。

  据了解,该炼化项目的规划、设计以及环评等前期工作均已就绪,并已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批准。报道称,项目一期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生产及30万吨原油码头等工程,预计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根据协议,壳牌和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分别持有该项目24.5%的股权,中国石油持有剩余51%的股权。合资炼化项目的油源将来自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的自产油,以及壳牌在卡塔尔的份额油。

  “该炼厂选址已经有较长的时间,按正常手续时间应该已经办下来了,现在迟迟没有批复,很可能是担心选址台州会引起重复建设。”中石油销售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炼厂中石化镇海炼厂就位于宁波,距台州较近。

  “产能过剩的问题就目前而言到谈不上,而且选址会是在沿海区域,因为沿海有大量的原油储备,便于就地加工。”上述中石油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