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回应工资“被增长” 国家统计局释疑

2009年08月06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距离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居民收入一周多后,针对各方对这些数据的种种质疑,8月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以期对于一些广泛关注的问题做出详细解释。

  就此,搜狐财经就广大网友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专门梳理。

  什么原因使得平均工资同比仍上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4386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9%。对于这组数据,众多网友认为,与感觉不太相符,因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都在减薪裁员,工资其实不仅没有上涨反而是下降了。

  就此,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表示,造成这种误解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由于工资增长的刚性和工资发放的滞后性,造成了工资增长并不像其他经济指标那样迅速下降;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中,处于工资低端的岗位和企业减少,而处于工资高端的岗位和企业变化较小,也是造成平均工资数据仍然上升的原因。

  “尽管上半年的平均工资同比增长了12.9%,但是增幅却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这说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冯乃林说。

    国家统计局工资统计的范围包括城镇国有单位、集体单位和股份合作、联营、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资和港澳台商投资单位。不包括私营单位、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为什么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增幅快于企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增幅快于企业。其中,机关平均工资增幅为15.1%,事业单位为14.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平均工资增长11.9%,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根据测算,在全国平均工资增长12.9%中,企业贡献了7.9%,事业单位贡献了3.5%,机关贡献了1.5%。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冯乃林指出,政策因素是主要原因。如机关行政单位工资调整和津补贴规范目前还在逐步兑现;教育部门关于各级学校教师的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当地同级别公务员工资的政策出台后,今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平均工资增长16.1%。

  “在平均工资的统计中,企业所占比重是66%,而其中就业人员较多、占28.5%的制造业平均工资增速仅为8.8%,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都低于平均水平。不过,批发零售、采矿、金融、建筑和房地产的增速较高。”冯乃林告诉搜狐财经。

  国家统计局按年度和季度统计的“职工工资”数据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六个部分。根据国际惯例,上述六项包括了单位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应交纳的社会保险金和个人收入所得税。

  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力在哪里?

  不仅仅是平均工资,对于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8%,网友也有很多质疑。

  对于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魏贵祥的解释是,上半年的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长都较快。而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是由政策性增资引起的。

  “这些政策性原因包括,比如国家关于‘事业单位从2008年5月起兑现绩效工资,从2006年7月1日补发’的有关规定,各地一般从2008年底或2009年初落实。此外,2007年开始实施的规范津补贴的工资改革,各地落实时间不一,市县一级落实到位一般都在2008年下半年或者2009年上半年。”魏贵祥说。

  对于转移性收入的快速增长,魏贵祥解释,主要是由于三方面的原因:首先,2008年底,中央出台的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规定,使得各地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工资和养老金出现较快增长,上半年人均1790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5.5%,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8.5%,比去年在增加0.6个百分点;另外,政府转移性支付力度加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扩大,增加了对无收入、无社保群体的救助范围和力度,社会救济收入增长22.5%;此外,部分地区调高了各类社会保障标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4%。

  为什么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个税增速?

  除了对于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质疑外,还有网友对于其增速高于个税增速表示困惑。对此,魏贵祥表示,虽然个人所得税增速低于可支配收入增速,但并不能简单认为可支配收入增速不符合实际。

  他表示,四个原因造成这种现象:2008年3月起个税起征点提高;2008年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投资者取得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暂免个税;转移性收入无需缴纳个税;一些低收入居民即使收入大幅增加,仍在起征点之下。

  “这些因素虽然减少了或不增加国家个税收入,但却恰恰提高了城镇居民收入。所以,简单地用个税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进行比较是不科学的。”魏贵祥说。

  按岗位和职业分组的工资统计数据、“中位数”或“众数”能做到吗?

  不仅仅是对一些数据有质疑,不少网友还对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的统计口径、范围和发布数据组成等问题发表各自了建议。

  就此,国家统计局今日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按照现行的统计方法,工资统计是按单位统计,没有按岗位进行统计。从国外看,有的国家建立了单独的薪酬统计调查制度,定期收集个人的工资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用以反馈不同岗位劳动力的平均价位。而我国还没有建立这样专门的统计制度,所以现在还不能提供分岗位、分职业的平均工资。

  此外,虽然发布“工资水平中位数”或者“工资水平众数”,更便于公众理解平均工资及其变化情况,但是果然要计算中位数或众数,就需要对每一个个人的工资收入进行排序或归类,“国家统计局现行工资统计制度还无法做到这一点。”

    不过,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指出,就私营企业的工资数据的使用和公布问题,目前正与有关部委协商,初步考虑按年度统计;也正在对雇工人数较少的个体工商户的工资统计抓紧研究,将在今年的经济普查后,逐步建立个体工商户统计制度。

   冯乃林介绍说,目前私营企业在岗职工约6000多万人,个体工商户在岗职工约5000万人左右,总计约1.1亿人,加上目前纳入统计的1.3亿职工,共2.4亿职工。

  “虽然有些事情我们还无法做到,但是我们还是很注重舆论和网友的意见,我们今后将会不断改进统计方法。”马建堂表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