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率先推行新政策 再创总部经济新优势

2009年08月06日1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率先推行新政策,再创总部经济新优势——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发布会

  在全市“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实现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2009年8月6日,以“机遇•合作•发展”为主题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现代服务业新政策发布会在北京CBD召开。

政策发布会联合市、区有关部门重点介绍我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办法、《朝阳区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北京CBD楼宇经济政策、朝阳区总部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等内容。70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投资性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分公司及驻京代表处、CBD重点写字楼、知名消费聚集区、国家知名品牌代表等应邀参会。

  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好、势头好。目前朝阳区已成为北京市总部经济规模最大、发展最成熟的区域和跨国公司在京设立投资性公司和地区总部的首选之地。2008年,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为代表的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79.2亿元,同比增长6.7%,约占全区第三产业营业收入总额的13%;利润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39%,约占第三产业的12%。截至今年6月,朝阳区区域范围内共有国家商务部认定的地区总部17家,占全市的85%;北京市认定的地区总部27家,占全市的75%;我区累计设立投资性公司已达到128家,占全市的77%。其中,2008年北京市共新设5家投资性公司全部落户朝阳区;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在我区投资项目共226项,占全市的46.5%。朝阳区在北京总部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进入2009年以来,在全国外商投资呈下行趋势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对朝阳的关注却不降反升,西门子、美铝、壳牌等总部企业最近都表现出逆势增资的愿望,投资信心不断增强,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利用外资质量。2009年上半年,朝阳区存量企业增资额较上年度同期增长28.41%,合同外资增加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共计34个,占到全市的四成以上,共增资13.5亿美元。其中,9家投资性公司共增资5.11 亿美元,充分体现出朝阳区总部聚集的优势和投资性公司对市场的信心。西门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增资排名首位,增资高达1.9亿美元。

  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坚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管理性公司在京发展信心,朝阳区政府于7月初通过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新办法在原有《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新入驻、购租房、年营业收入达到规定档次及负责人给予奖励和补助等优惠幅度进一步提高、覆盖范围更为广泛、程序更为规范便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对总部企业的奖励方面,我区此次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实现了与“北京市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的若干规定及其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奖励幅度保持一致,并在全市范围率先试点房租补贴制度。二是细化了对商业企业的政策奖励内容。为进一步强化批发零售业支柱行业地位,把朝阳打造成为时尚消费中心,此次修订在“支持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基础上,提出重点鼓励国际知名消费品牌企业集聚发展。三是资金申请拨付流程更加规范便捷。为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简化申请拨付流程,此次修订根据北京市商务委“关于建立地区总部联络工作机制”的精神,明确了区商务局作为主管部门,确定相应主管领导和联络员,并按照“一个窗口对外”的原则,统筹鼓励政策的落实工作。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空间广阔,每一家跨国公司在朝阳都有发展机遇。在新政策的助推下,北京CBD、中关村电子城北扩区将为跨国公司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北京CBD是总部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在CBD建设10周年之际,今年5月,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北京CBD沿朝阳北路、通惠河向东扩展至东四环,新增面积约3平方公里,北京CBD从此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CBD东扩区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丰富和提升CBD发展高端商务的产业定位,继续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形成以国际金融、传媒产业为龙头,以高端服务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高端商务区。中关村电子城北扩延伸总部发展承载区域。电子城是北京市最靠近市区、集中新建规模最大的高技术园区之一,西区及北扩区域作为集中新建区域是电子城科技园未来发展的主要空间。已通过详规的电子城北扩区域面积为276公顷。北扩区域产业用地比例约占59%,其中北扩区域一期2.0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得市政府批准,总建筑面积约230万平方米。这为跨国公司新产业项目入驻和已有产业项目的扩张提供充足的空间,为园区的国际化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和提升奠定了基础。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总部经济发展论坛”借助第十届北京CBD国际商务节的平台,拟于2009年10月15日主办,此次论坛以“沟通、协作、创新、发展——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总部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拟邀请国家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府等有关部门领导、著名中外跨国公司领袖、知名学者等150余人出席论坛并深入研讨,推动总部企业进一步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下一步,将借助此次政策修订,继续加大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及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总部的引资力度,鼓励企业总部在朝阳发展。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