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莱钢股份产能跃升“千万吨级”

2009年08月07日0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济钢集团之后,山东另一钢铁巨头莱钢集团也踏上了钢铁主业整体上市之路。自7月10日起开始停牌的莱钢股份(600102)7日公告复牌。根据公告,上市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莱钢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增发6.42亿股,购买其所属的72.6亿元钢铁主业及配套资产。
交易完成后,莱钢集团将完成主业的整体上市。

  购买72.6亿元资产

  根据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向莱钢集团购买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100%股权、莱芜天元气体有限公司100%股权、莱芜钢铁集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83.33%股权以及莱钢集团下属动力部、运输部和自动化部相关资产和负债。交易标的预估值为72.6亿元。

  作为对价,莱钢股份则将以11.3元/股的价格向莱钢集团定向增发64248万股。

  此次购买的资产中,拥有500万吨炼钢能力的银山型钢尤为引人关注。该公司是莱钢集团下属的除莱钢股份以外的主要钢铁生产企业,主要资产包括2座1880立方米高炉、2台265平方米烧结机、3座120吨转炉,3台连铸机,1条1500mm热轧带钢生产线、1条1500mm冷轧带钢生产线、1条4300mm宽厚板生产线及配套公辅设施等,炼钢能力为500万吨。截至2008年底,银山型钢总资产为149.48亿元,净资产为48.07亿元,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57.86亿元,但受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2008年亏损32750.15万元,该公司2007年的盈利为19915.33万元。

  跃升千万吨级

  公司表示,此次资产收购实现了莱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公司将成为一家年产钢千万吨的国内大型钢铁上市公司。公司目前铁、钢、材产能具备600万吨的生产能力,按2008年产量计算,收购完成后公司的铁生产能力将提高85%,达到869万吨;钢生产能力将提高78%,达到913万吨;钢材生产能力提高64%,达到1029万吨。

  同时,公司钢铁业务品种进一步扩大。收购完成后,公司从型钢、优钢、棒材的生产体系拓展为型钢、优钢、棒材、宽钢带、冷带和宽厚板为一体的完整的钢材生产体系,产品结构将更趋合理,使公司在钢铁市场占据更加有利地位。

  莱钢股份称资产注入还将实现人力资源、税收等成本的降低,仅人力资源一项预计年可节省人工成本支出约1亿元。另外,公司和莱钢集团等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也将有大幅度下降。根据公司2008年年报,公司与此次交易标的之间在采购货物及接受劳务方面的关联交易数额约94.43亿元,占同类关联交易金额的比例为68.17%;在销售货物和提供劳务方面的关联交易数额约77.33亿元,占同类关联交易金额的比例为66.72%。收购完成后,该部分关联交易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