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热钱扩容 A股或成投机目标

2009年08月08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热钱扩容 A股或成投机目标

  巫燕玲

  国际热钱前赴后继。

  经济复苏信号仍未明朗,但日渐庞大的热钱伺机“扫荡”。中国强劲的经济复苏,更成为热钱青睐之地。

  热钱获得持续注资

  现在,对冲基金经理们的日子好过多了。

  “港股就是由热钱推动的,和2007年一样,什么时候是顶很难说。”8月5日, MIKE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他是一家美资环球基金的投资经理。

  在6月,MIKE还有一些短炒即走的想法。但现在,MIKE觉得机会反而越来越多,不用那么急着走。因为有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开始传来,诸如某家基金又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注资。这些消息对于MIKE来说,就像是强心针。

  全球许多大型对冲基金均已开始出现资金净流入。对冲基金市场研究公司表示,对冲基金6月资金净流入62亿美元,创出历来最大单季升幅。

  “9月之后相信会有更多资金进入。一些养老基金的受托人会议在9月举行,我得知很多这类基金都有意投资对冲基金。”MIKE 说。这些保守的基金在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都退守到债券和货币基金中,但现在他们重新打算投资一些激进点的基金,“这些基金一般会有10%以内的较为积极的配置,如果这些资金可以配置到对冲基金,也是不小的数目。”

  而MIKE的一些朋友,甚至开始自己创业,设立对冲基金,大展拳脚。“雷曼,瑞信和其他对冲基金出来的投资经理,都开始酝酿成立小型基金,有些资金是来自于家族和大学基金。”

  而香港则再次上演热钱“水浸香江”。香港金管局自7月17日起到8月3日,已连续12个交易日向市场注资,合共注资685.9亿元,期内恒指亦累升13%。

  大福证券分析师麦德光表示,这些国际资金显示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尤其是中国内地经济复苏的预期。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而有专家预期三季度GDP甚至可以超9%。

  而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也导致了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新评估。香港金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继今年5月份实现一年来的首次增长后,6月存款增幅又创下了14个月来的最高纪录。

  除了外资外,内地资金也纷纷涌入香港股市。

  “大陆资金一般比较喜欢炒AH股份,最近AH股份涨的比较厉害。”凯基证券投资顾问蔡铁康表示。

  而记者接触的一位深圳私募则表示,港股近期波动比较大,是炒作的好时机,不少内地资金都涌入港股,而他们通常较为青睐的是商品股,例如赵丹阳所持有的物美商业就是内地资金追捧的对象。该股自今年6月25日以来至今,累积涨幅已近50%,而同期恒生指数及创业指数累积涨幅仅为13.86%及14.01%。“很多内地资金都进去了,而且获利丰厚。”相较而言,外资较为青睐银行股和基建股,中资则较少进行炒作,“因为外资主导,炒作空间有限,而估值也相对稳定。”

  北上内地

  与此同时,涌向内地的国际热钱也热情不减。

  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达2.13万亿美元,其中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度为1779亿美元,贸易顺差为347亿美元,FDI(外商直接投资)增量为212亿美元。按照目前的热钱统计方法,外储增量中扣除贸易顺差和FDI增量,疑似热钱的境外资金高达1220亿美元。

  一位驻扎在上海的海外基金经理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他们也加大了对A股的投资,7月起增加了一成左右的投资。其所在的基金是通过向境外券商购买QFII额度来投资中国股市。“最近QFII额度又紧俏起来,我们正同一些有额度的外资机构洽谈,但手续费很贵,成本很高。”租借者做每笔交易时需向出租方缴纳手续费,现在一来一回大约需3%以上。

  而近期有消息称,中国政府表示将加快审批QFII投资额度至300亿美元。“我们在关注审批过程,正在和可能获批的外资机构接触,因为近期很多海外客户都有兴趣进来投资,但额度实在太有限。”

  除了QFII渠道外,还有不少资金是通过灰色渠道进入。但这部分的数据难以预料。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对热钱跨境流动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6月开始热钱出现拐点,即结束了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净流出的状态,转变为净流入。而每旬的热钱流入数量都呈递增趋势,预计下半年可能呈现加速度的流入趋势。

  根据其研究结果,近三个月来的这波热钱主要是来自于港澳台地区的储蓄资金和部分投资资金,从6、7月份的监控情况看,主要是部分国外华人储蓄资金和少量投资资金开始进入内地。

  短短3天时间,即将在中国台湾挂牌交易的“宝来标智沪深300基金”(该基金以沪深300只蓝筹股为投资标的)募集金额已超过70亿元新台币。台湾宝来集团投信总经理刘宗圣表示,“宝来标智沪深300基金”是在7月29日开始募集的,而当日A股大跌5%。台湾资金看好A股的心态可见一斑。

  一位在深圳从事地下换汇业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两个月来自香港的资金多了起来,以他的业务量而言,7月这部分结换人民币量就比6月升2成,不过他表示远远没到2007年的水平。“这些资金多是来炒A股或者楼市的。”

  而黎的研究显示,目前还没有发现国际投机资金进来,而2007年的热钱情况也是先由港澳台和世界华人储蓄资金先到内地后再引发部分国际投机资金过来的,因此不排除未来有国际投机资金通过地下钱庄过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