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再度涌入中国 政策应对陷入两难境地

2009年08月09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热钱再度涌入中国,这使得中国处于两难境地。如果热钱涌入的趋势不断加强,这会妨碍政策制定者应对通货膨胀的努力;但如果热钱减少,则中国房地产和股票价格将受到重创。

  对于这个问题并既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中国也没有完全控制住当前的形势。
热钱或者说投机性资金的大量流入,不能用外国直接投资或者贸易资金来解释,尽管中国对资本流入严加管制,但这些资金总能无孔不入。

  因此,热钱涌入的结果非常明显。上个月中国宣布其外汇储备在第二季度增长了1780亿美元。新加坡大华银行(UOBGroup)的分析师预计,在这些新增外汇储备中有多达830亿美元是热钱,其中很多热钱又涌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推高了这两个市场的价格,形成了资产泡沫的威胁。今年以来,上海股市的行情上升了97%之多。

  目前来看,有两个因素将导致资金流入的趋势短期无法改变:一是市场预期中国将很快开始上调利率,二是在停顿一年之久后,人民币的升值过程将会重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始终是热钱流入的主要动因。

  中国可以对外表示不会遵循这些市场的预期,这可以阻止热钱的继续涌入。同时,如果全球范围内出现资金流出的情况,中国也不可能例外:大华银行估计,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期间,全球各地的投资者纷纷撤出资金,当时有1730亿美元热钱流出中国。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