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想控股叫卖29%股权 拒绝外企成新股东

2009年08月09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7日,国内赫赫有名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29%股权,开价27.55亿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限定新股东是有着金融、能源和房地产三个领域主营业务的内资企业。

  8月7日,记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看到,此次出让联想控股29%股权的是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科院国资经营公司),后者正是联想控股股东,持股65%,此外,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持有剩余的35%股权。


  记者了解到,1984年由中科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立了联想控股。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科院国资经营公司转让股权后,持股量恰好高出职工持股会一个百分点,仍为控股股东。

  叫卖联想控股股权的原因,中科院国资经营公司新闻发言人周传忠告诉记者,公司对联想控股的业绩、团队和战略等都很满意,之所以转让,是公司关于推进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一部分,引入更加优质的社会化力量和社会资源,能使联想控股拥有更好的法人治理制度和多元化的股东,而且通过出售股份所换得的收益可以促使院所其他技术更好地转化。

  关于股权出让方式,记者了解到,如果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选择招投标方式,综合考虑报价、投标人信誉、相关承诺等因素后确定最终的新股东。

  对于新股东,中科院国资经营公司提出了众多要求,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意向受让方应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内资公司(不含外资成分),从而将外资排除在“门外”。而且为加强合作并有利于联想控股的未来发展,意向受让方的主营业务范围应包括金融、能源和房地产三个领域。截至2008年底,至少在一个领域须有控股的上市公司。

  出让方开出的条件还包括,意向受让方注册成立时间满20周年,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40亿元,经审计的2006年度、2007年度和200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净利润平均为8亿元以上等。

  由于条件众多,国内符合要求的企业寥寥无几。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可能成为新股东,其注册资本、主营要求、上市公司等多项条件恰好满足出让方开出的众多要求。包括创立于1988年,刚刚满足出让方要求的成立时间满20周年的要求。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