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 华夏银行净利同比降13.61%

2009年08月10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小雍

  华夏银行(600015.SH)8日发布了内地上市银行的首份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4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82亿元,下降11.26%;实现净利润16.66亿元,同比下降13.61%;每股收益0.33元,同比下降28.26%;净资产收益率为5.92%,下降7.39个百分点。

  半年新增贷款比去年全年增四成

  上半年,银行体系整体信贷量出现猛增的态势。截至6月份,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04.34亿元。而根据2008年年报,华夏银行去年全年新增贷款494亿元。今年上半年的新增贷款比去年全年增加了42.58%。而分析人士认为,横向来看,由于今年银行体系整体放贷量激增,因此华夏在同等规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新增贷款量并不算高。展望2009年下半年,华夏银行表示,将适度安排贷款投放,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适当提高新发放贷款重定价频率。

  此外,截至6月30日,华夏银行前10大客户贷款余额占比虽然较年初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余额合计达到128.66亿元,比年初增加17.78亿元。对此华夏银行给出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国家扩大内需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的贷款支持力度。

  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53.36%

  从资产质量来看,华夏银行资产质量保持较为稳定状况。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66.13亿元,同比降低2.64亿元;不良贷款率1.55%,同比降低0.51个百分点,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的双降。

  同时,华夏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再度计提坏账准备金14.04亿元,并核销8.66亿不良贷款,使该行拨备覆盖率从年初的151.22%进一步提升至153.36%。

  谈到上半年的经营困难,华夏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区域性、行业性风险有所上升,对公司资产质量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存贷利差收窄使利息净收入减少,出口下降影响国际结算业务收入增长,公司必须通过加大营销和产品创新力度,增加收入来源,调整收入结构。

  此外,华夏银行上半年的拆放同业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79.32%和39.39%,而贷款利息收入和存放同业利息收入则同比分别下滑了16.69%和58.10%。

  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3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84%。华夏银行此次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将积极拓展资本补充渠道以提升资本实力,合理控制风险资产增长速度,大力优化风险资产结构,努力提升风险资产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