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机构对股市投资现分歧 七月债市投资增200亿

2009年08月10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股市攻防转换太快,操作难度加大。不过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三季度仍然安全。”对于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荡,北京某保险公司人士作出评价。此外,随着债市投资收益率的上升,7月保险资金已开始在债市发力,增加194.69亿元投资。


  股市投资现分歧

  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包括股票(股权)3317.9亿元,占9.8%,已接近股票投资比例上限10%;银行存款达10445.2亿元,占31%;债券16923.8亿元,占50.2%;证券投资基金2284.5亿元,占6.8%;其他投资753.5亿元,占2.2%。

  由此可以看出,由于接近投资上限,保险资金未来加仓空间不大。有保险公司人士也证实,3500点位置大盘的压力太大,保险资金现在要做的就是保住前期胜利果实,积极调仓,加快板块轮动操作。他同时也透露,在具体操作上其公司内部也出现分歧,对后市表示担忧的声音有所加强。

  尽管市场风险加大,但多家保险机构的人士都一致表示,三季度经济复苏的趋势会逐步明朗,而货币政策料不会在此阶段贸然收紧,因此仍会考虑在股市积极作为。

  保险资金一方面在二级市场腾挪,一方面也不放过大盘股的“打新”机会。由于稳健特性,保险资金偏爱“中国建筑”这样的超级大盘股,“三个月内应该不会有破发风险,收益比较稳定。”

  投资向来保守的中国人寿,共有8个账户22.36亿元获配中国建筑,在其上市首日,8个账户浮盈达12.4亿元。据中金公司初步统计,截至8月4日中国人寿参与IPO网下申购和定向增发的浮盈合计为22.6亿元,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参与IPO网下申购和定向增发的浮盈规模也在10亿元以上。只要股市不出现深幅下挫,这部分投资对各保险公司全年业绩将形成积极贡献。

  在债券投资方面,保险资金也开始有所动作。中债网最新数据显示,保险机构7月债市投资增加194.69亿元。而在6月,保险资金在股市大幅加码的同时,债券投资则是减少了3.44亿元。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在短端利率飙升、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和发行节奏进一步加快等因素驱动下大幅上升,目前已开始能够为寿险公司提供合理的利差水平。

  7月以来,债券收益率也出现明显上涨。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7月大涨65.98个基点,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7月也分别上行47.92和10.89个基点。国泰君安的报告指出,债券收益率仍将继续提高,债券投资有望走出困局。

  亟待开拓新渠道

  开拓新投资渠道无疑成为保险业今年的重点。保监会上半年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设立指引》,为保险机构投资拓宽渠道,推进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截至6月底,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余额749.5亿元,较年初增加210亿元,这对缓解金融产品不足、收益较低的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支持了国民经济增长。

  近日,由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崇明越江通道工程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资金全部划拨完毕,这是保监会正式发布《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设立指引》后核准备案的第一单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该计划投资总额为20亿元,主要用于上海崇明越江通道工程的建设及运营,投资期限10年。尽管其收益率并不高,但仍得到众多保险机构的积极认购。保监会预计,随着项目推进,将有更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投资呈加速状态。

  此外,保监会目前正在加紧制定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不动产的相关细则,一旦完成将会尽快出台,并予以实施。另有消息人士透露,保监会可能会在10月1日新《保险法》实施之前,出台相关细则。

  对于上述新渠道,安永认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不动产是国外保险公司的普遍方式,但这些投资流动性较低。“比如说澳大利亚的保险公司可以向房地产投资,是因为他们的市场很规范,对保险资金来说很安全。”安永合伙人徐英伟表示,“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是否规范、安全还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