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地税局称年内全面实施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2009年08月10日0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当一名纳税人交完了个人所得税,税务机关为其开具完税凭证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由于我市每月个人所得税纳税人达数百万,加上原来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系统软硬件不够完善,只能应纳税人的要求,由纳税人到税务部门按需开具。
如今,随着个税代扣代缴系统的逐步完善,以及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的推广,使税务部门“主动开具”完税凭证成为可能。那么,市民是否希望及时得到个税完税凭证?希望以什么方式得到?能否实现税务部门主动为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连日来采访了部分市民和市地税局。

  市民 盼望拥有完税凭证

  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仅是缴税凭证,也是公民重要的资信证明,在个人贷款、子女留学、出国旅游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记者采访的多位市民中,多数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够及时拿到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

  从事软件服务的孙日开说,目前我的个人所得税是公司代缴的。拿到了完税凭证,可以证明我对税收和社会所做的贡献,是一件让人自豪的事情。从事建筑设计的吕耀龙称,完税凭证可以证明我依法纳税了。街道办工作人员邓东宣则称,虽然现在个人所得税是单位代扣代缴的,但也想得到完税凭证,因为取得完税凭证是纳税人的权利。

  接受记者采访的另外几位市民中,证券营业部客户经理杨绍育表示,如果在工作生活中需要完税凭证,他还是想要的。只有工程师助理陈志轩表示,并不想要完税凭证。

  渠道 通过电子邮件获取

  在被问及他们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得到完税凭证时,多数人选择希望通过电子邮件得到完税凭证,也有人选择希望通过邮寄的形式得到完税凭证。

  记者采访市地税局后获悉,税务部门在2008年度共为纳税人开具个税完税凭证近50万份。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个税完税凭证的开具,市地税局已简化了开票程序,各区地税局统一窗口受理开具申请,对已实施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的纳税人,可凭身份证件直接到办税服务厅开具完税证明;并可为有需要的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单位提供按月批量开具个人完税证明服务。

  地税局 适时试行主动开具

  据悉,市地税局计划年内全面实施个税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因为汇集明细纳税数据、建立个人纳税档案是开具个税完税凭证的基础和前提。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即扣缴单位不论支付个人数额是否达到纳税标准,均须在次月申报期内向地税部门申报所有支付所得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数额和扣缴税额。市地税局将在年内强力推进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扣缴单位将必须使用个税代扣代缴系统或网报系统代扣代收(支付个人收入)明细申报功能,进行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

  此外,市地税局将适时推出按年主动开具完税证明的措施。在做好依纳税人需要“被动开具”完税凭证的基础上,通过全力推进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和个税代扣代缴系统的应用,在积累一定明细数据的条件下,适时试行按年为纳税人“主动开具”完税凭证的措施。目前,深圳个税代扣代缴系统,已覆盖我市154万纳税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