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密局:力拓间谍活动6年 致钢企损失7千亿元

2009年08月10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石柳7月初以来,力拓商谍案在国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其影响并没有因胡士泰等四名力拓员工的被捕而结束。8月8日,江苏省淮安市国家保密工作局原局长蒋汝勤撰文《力拓案件折射出什么?》,揭露了力拓6年间谍行径以及严重后果。


  中国保密在线网站周末发表报告,指责矿业公司力拓RioTinto六年来非法刺探情报,导致中国钢铁企业在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人民币7,000亿元;这可能预示着中国政府将如处理所拘留的力拓员工。

  这份报告称,力拓6年来“拉拢收买、刺探情报、各个击破、巧取豪夺”,迫使中国钢企在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人民币7,000多亿元约合1,020亿美元的沉重代价。

  上个月,中国国家安全局上海部门拘留了力拓四名员工,中国官方报导当时指控这些人窃取国家秘密。力拓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最新动态置评,重申了力拓7月17日所发的一份声明。该声明称,力拓相信这些雇员一贯正直而且遵守了力拓严格且公开的职业道德准则。四名被拘力拓雇员中,胡士泰拥有澳大利亚国籍,而其他三人是中国公民。

  据消息人士透露,已入籍澳洲的力拓驻华首席代表胡士泰,当前仍被羁押在上海接受有关方面的调查。从当前查明的情况看,胡士泰除了使用各种违法手段,窃取中方商业情报、铁矿石价格谈判底线外,还涉嫌“食两头”。即在行贿以换取情报的同时,更收受贿赂。在内地,上亿的别墅当前还并不多见,但胡士泰一个人就拥有数栋这样的别墅。

  北京方面尚未对力拓或其员工正式提起诉讼,也没有说明行贿指控的细节。不过,周末报告的发表显示出检方在以盗窃国家机密为由立案方面可能提出的主张。盗窃国家机密会受到刑事处罚。

  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进口了近4.45亿吨铁矿石。中国一个政府部门将上半年铁矿石的价格估计为每吨76美元,较去年平均水平低43%。据业界管理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反对国际铁矿石价格水平,不过通常支付了与此相同的价格。

  7月5日力拓员工被拘留的几天前,力拓与一家中国政府支持的钢铁企业协会错过了达成2008年铁矿石基准价格的最后期限。力拓目前为止拒绝了该协会提出的降价幅度。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