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 日美本周或维持利率不变

2009年08月11日0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继汇

  日本央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于本周召开新一轮的议息会议。市场预计,虽然全球经济已显露复苏迹象,但整体经济基础依然不稳,所以日本央行和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历史低位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日复苏前景不确定

  在世界经济显现复苏迹象的背景下,昨日公布的日本6月份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大幅上升,日本6月核心机械订单和工业产值好转,这表明对日本经济影响重大的出口有望跟随美国一起复苏。

  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国际收支速报显示,今年6月份,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大幅上升144.4%,为1.15万亿日元,增幅远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40%,这也是日本经常项目顺差16个月来首次上升。数据显示,6月份日本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为4859亿日元。当月,日本商品贸易顺差为6022亿日元,同比上升141.8%,为20个月来首次上升。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7.0%,为4.3077万亿日元;进口同比下降43.8%,为3.7054万亿日元。服务贸易逆差为1163亿日元。日本财务省说,进口大幅下降是推动6月份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上升的主要原因。

  日本内阁府8月10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6月份,日本机械订货额(不含船舶和电力)经季节调整比上一个月上升9.7%,至7328亿日元,为四个月来首次上升。日本机械订货额5月份环比下降3%,4月份环比下降5.4%,3月份环比下降1.3%。

  数据显示,6月份日本制造业机械订货额环比上升14.6%,至2811亿日元。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机械订货额升幅高达1417.7%,是当月日本制造业机械订货额上升的主要原因。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机械订货额环比下降4.9%。日本内阁府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日本机械订货额环比将进一步下降8.6%。

  日本央行在本周一、二召开议息会议,分析人士预计日本央行今天将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将审视日本家庭和企业支出疲弱是否可能威胁到对今年稍晚时候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分析人士称,日本央行仍将维持其原有立场不变,即日本经济正在触底,出口和产出在受到全球金融动荡冲击而大幅下滑后已有所反弹。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很可能“老调重弹”,警告称前景仍高度不确定,下行风险仍然存在。

  美经济危机尚未终结

  美联储本周二和周三将开会议息,自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近乎零利率水平。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本周将维持利率不变。

  外界预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届时将暗示,虽然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拐点,但危机带来的伤痛并没有结束。因此,美利率必须维持在历史低位,以降低企业和消费者的信贷成本。

  部分经济学家还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余下时间里,甚至明年初期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并且,市场预计美联储为增加市场流动性采取的相关措施也不会改变。

  但也有一些市场人士预期,美国利率很快就会上调,尤其是在上周五公布好于预期的就业情况报告后。该报告出人意料地显示全美失业率出现了下降,报告发布后,美国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最早将在12月上调利率;到明年5月,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上调至1%,明年8月则上调至1.5%。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