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加墨首脑聚首北美峰会 奥巴马:稳定经济是关键

2009年08月11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晓晨

  昨日,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参加了第五届“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首脑会议(下称“北美峰会”),奥巴马则进行了峰会“首演”。

  会议的主题围绕北美三国应对危机:刺激经济走出低迷、危机下的北美内部贸易摩擦、毒品威胁以及最近的洪都拉斯政治危机。

而上任后首次参加北美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不过,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琼斯此前曾公开表示,对本次会议能否宣布一些主要共识持怀疑态度。

  危机缠绕峰会

  有专家认为,北美峰会是对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在政治方面的补充。NAFTA是北美三国互相之间给予最惠国待遇、消除贸易保护的国际协议,于1994年1月1日生效。目前,美国分别是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加、墨两国各有80%以上商品流向美国。

  在去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北美地区成为“风暴中心”。金融危机引发美国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尽管奥巴马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已度过最糟糕时期,但他同时强调经济复苏仍有漫长道路要走。而随着美国经济环境的恶化,严重依赖美国的加、墨两国经济受到巨大打击。今年上半年,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下滑2.3%;而墨西哥央行更是预计今年该国经济在美国经济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双重影响下将出现高达6.5%~7.5%的负增长。

  在这种情势下,原本在讨论议题中的修改NAFTA内容等变得比较棘手。奥巴马此前发表讲话称,目前不是讨论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内容的好时候,稳定经济才是关键。

  “卡车之争”无进展

  根据NAFTA“路线图”,今年应该是北美三国全面互免关税和非关税障碍的时间点。不过,今年以来美国和墨西哥却爆发了“卡车之争”。美国方面一直称墨西哥产卡车有安全性方面的问题。美国国会,特别是国会中代表卡车工会的集团,以墨西哥卡车使用劣质柴油、造成美国空气污染及行车安全为由,一直试图立法禁止墨西哥卡车进入。在布什政府执政末期,美国与墨西哥达成妥协,允许数量在100家以内的墨西哥卡车公司,通过美国安检标准后进入美国。办法实施后,已有26家公司通过安检营运。

  但在竞选期间即公开反对NAFTA的奥巴马,上任后取消了这项办法。今年3月,奥巴马废止了允许墨西哥卡车在美国公路上进行长途货运的法案,实际上限制了墨西哥卡车进入美国。墨西哥对此进行了报复,宣布对美国数十项产品,包括小麦、牛肉、大豆、水果、酒等,征收报复性关税,总价值24亿美元。

  9日晚,卡尔德隆和奥巴马先期举行了双边会谈,就双边贸易、共同对抗H1N1新型流感、毒品走私等议题广泛交换意见。不过会谈对墨西哥卡车穿越美国边界的问题上并未获得进展。

  在会谈中,卡尔德龙对美国拖延支付墨西哥打击毒枭的“美里达倡议”(Merida Initiative)款项表示关切。根据该倡议,美国承诺从2006年起,在三年内提供墨西哥14亿美元经费。但是目前有一笔经费遭美国国会以墨西哥军方“违反人权”为由冻结。

  此外,墨西哥外交部部长埃斯皮诺萨此前说,北美三国在会议期间将细致讨论洪都拉斯问题。北美三国政府在洪都拉斯政治危机问题上已达成一致。三国共同谴责洪军事政变,并支持致力于恢复洪都拉斯宪法和民主进程的《圣何塞宣言》。

  此前刚刚访问墨西哥的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曾在5日发表讲话表示,他将密切关注奥巴马在北美峰会中的表态以及三国领导人对洪都拉斯问题的讨论情况。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