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尔街眼下没有通胀预期

2009年08月11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付生

  华尔街眼下没有通胀预期

  华尔街金融机构目前较普遍的认知是,未来10至20年美国不会出现很大的创新,而创新和技术进步是推动美国经济领先的基础,所以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比较虚弱。他们因此看美国经济前景较为谨慎,更有少部分悲观者。

依他们的判断,美元的流动性泛滥会得到有效控制,美国房地产市场也已触底,失业率制约消费,现在成为经济复苏的关键问题。

  笔者上周走访美国,接触了一些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与他们就美国经济、商品、债券及股票市场的问题交换看法。这些机构包括纽约两家著名投资银行、全球最出名的主权财富基金、波士顿和费城两家规模全美排名前五的共同基金。可以说,这些机构的观点基本代表了华尔街的观点。他们较普遍的认知是,未来10至20年美国不会出现很大的创新,而创新和技术进步是推动美国经济领先的基础,所以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比较虚弱。他们因此看美国经济前景较为谨慎,更有少部分悲观者,但普遍不认同通货膨胀。

  美国经融机构判断经济,注重环比增速,而不太注重同比增长,当前美国GDP的快速恢复主要靠政府的赤字措施及出口拉动带来的,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一季度实现正增长比较确定,但没有太大意义。不到2010年二季度,不能确认经济是否真正复苏。也有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即使复苏也是一个漫长过程,不排除未来几个季度再回落的可能。

  美国经济复苏的路径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消费的恢复及储蓄率的下降。而美国经济离真正的复苏还很远,全球的通胀不可能出现,目前商品价格的上涨只是泡沫,如果商品市场泡沫破裂,资金会流向房地产市场。所以,美国金融机构眼下关心的是通货紧缩,根本没有考虑通货膨胀。华尔街从事债券投资研究的人士更认为,今、明年通货膨胀都不会成为问题,美联储最早会在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加息。

  他们对石油价格比较看淡,认为美国不允许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目前美国石油的库存也处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从佛州奥兰多和纽约的汽油零售价格来看,国际原油30美元附近的时候其零售价在2美元/加仑(1加仑=3.78541升),当前国际油价在70美元,当前的零售价在2.5美元/加仑,美国零售油价的上涨幅度有限。

  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购买有毒资产、向金融机构直接注资等方式,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美元。另外,美国财政部出售了大量美国国债,从而引发了对其流动性泛滥的担忧。但这些美元基本上还留在金融机构内部,并没有通过贷款放出去,因此,美国金融机构的贷款增长还很有限。当前并不能确认这些美元流向了商品等其他市场,也不可能很快流出来,即使未来市场对资金的信心恢复,Fed也会把这些资金收回去。其手段是通过向已经恢复健康的美国金融机构出售原先的问题债券、MBA等其他债券把美元收回来,这样对市场的影响也有限。另外,美联储也将会提高银行的再贴现率控制金融机构的过剩流动性,目前这一利率水平在0.25%,提高到0.5%的可能性非常高。这一措施将会有效地控制金融机构的流动性。

  当前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压力非常大,但美国财政部大规模出售美国国债的时期已过,出售国债缓解财政赤字的压力已经逐步减轻。现在的局面是,只要美国财政部出售国债,最大的购买者就只能是中国,而只要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就会下来。美国国内对国债的容纳能力已非常有限。

  房地产市场是上一轮美国经济的支柱,也是次债危机的根源,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房价的止跌回升会直接带来财富效应,刺激居民的消费。尽管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也将会是一个的漫长的过程,但对美国的消费、就业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都将是一个利好的因素。

  从现房及新开工住房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熬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在最受美国居民欢迎的南佛罗里达地区(大迈阿密区、大奥兰多区),虽然房屋价格仍处在下跌过程中,但跌幅已很小了,出售和出租房屋的广告牌也比年初少了很多。在大波士顿地区,居民已重新燃起了购买房屋的热情。有金融基金已出台了向购买房屋的正式员工支付15%房款的福利计划。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必将会吸引一部分流动性,使资金流行房地产市场,既有利于缓解流动性过剩,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美国金融机构普遍对失业率很忧心,尽管目前美国的失业数据出现乐观信号,但他们坚持认为,这只代表失业率持续恶化的可能性基本消除,不代表失业形势的逆转,真正的拐点要在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的时候才会出现。一些美国机构预计这个时候可能是今年底或明年初。

  失业率直接关系到美国的消费,而消费如何直接影响到经济复苏程度。与消费紧密相连的就是美国储蓄率的变化,目前美国的储蓄率已经上升到6.9%,而上世纪90年代前,美国居民的储蓄率曾保持在10%之上,只是最近二十年随着美国贸易逆差的加剧,美国人形成了过度消费、借债消费的习惯。现在,CNN现在有一档教人如何投资如何储蓄的节目非常受欢迎。尽管美国人的消费模式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但恢复到危机前的过渡借债消费的模式也很难。这也可以说是美国经济复苏需要一个漫长过程的逻辑基础。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中信建投研究所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