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新增贷款骤降 票据融资出现负增长

2009年08月12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李丹丹

  央行11日发布的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当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559亿元,为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这也预示着,下半年伊始,信贷增长的速度将呈现放缓趋势。

  权威人士预计,尽管年内不会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进行规模管控,但全年新增信贷的规模预计将控制在9万亿-10万亿元。

依此推算,今年下半年,信贷单月增加额约为3000亿-4000亿元。受季节因素影响,不排除中间有个别月份的新增信贷可能更低。

  信贷增长将步入平缓期

  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共增加7.73万亿元,其中,1-6月份,约增加7.37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7月份信贷快速回落与银行的经营习惯有很大关系。上半年的集中快速投放之后,好项目的资金需求已经基本得到满足,而下半年投资项目的出台可能会较上半年减少,所以下半年贷款增长不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

  某股份制银行东部沿海地区一家分行的人士表示,该行总行要求该行从7月下旬到月底,停止发放贷款,而8月份贷款也要逐笔上报,信贷收紧的迹象明显。而据他所知,当地其他银行也都开始在月底控制贷款。中行当地分行从6月份开始,每个月25号之后就不再发放贷款。银行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在执行银监会于6月份下发的《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防止在月末、季末冲规模”。

  事实上,7月份的新增信贷与往年相比也并不算低。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虽然7月份新增贷款较上个月有明显下降,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仍属较高水平。而且,6月份的高速增长明显有季节性因素。

  信贷增长保持在较为均衡的水平上,对于银行控制信贷的增长质量、风险抵御都有好处。而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信贷一定程度的减少并不会对流动性产生影响。他认为,今年下半年经济强劲回升将继续刺激投资与贷款需求,同时,上半年投资项目还需要后续贷款支持,但预计8月以后新增信贷将继续在波动中回落。

  居民贷款近19个月以来首超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的新增信贷中,居民户贷款的增加额自2007年11月以来首次超过企业贷款的增加额。当月,居民户贷款增加236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887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19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8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09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居民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来自中长期的住房按揭贷款的增加。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贷款增加较快,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8%,增速比第一季度末高7.2个百分点。

  而企业票据融资在7月份出现负增长,则是导致当月企业贷款下降较快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由于不少票据的期限为6个月,7月份正值票据到期的高峰。一位从事票据业务的银行人士介绍说,二季度以来,票据融资的数量就开始下降,这主要是受票据签发量减少影响,也与金融机构加大资产结构调整力度、压缩票据满足中长期贷款需求有关。再加上到期的票据较多,所以出现负增长。

  据记者了解,一家国有银行已在该行的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出,下半年新增票据融资的规模不能超过该行新增贷款的20%。预计下半年的票据融资规模将继续大幅收缩。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