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亚银行登陆A股热情日增 外资上市规则待明

2009年08月12日0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无论集团整体上市的设想,还是以内地法人子银行为主体的方案,都处处显示出汇丰、东亚两家外资银行登陆A股市场的热情正与日俱增。

  A股上市意愿强烈

  东亚银行集团副行政总裁李民斌11日在出席台北的东亚证券开幕仪式时表示:“一直在关注A股上市的事情,也在和监管机关就允许外资银行在A股上市的条件进行沟通。

  对于具体A股上市方案,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孙敏杰1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东亚正在进行“两手准备”。一种上市模式是东亚银行集团整体在A股上市,另一种则是将东亚在内地的资产即东亚银行(中国)进行A股上市。

  “相当于多条腿走路,哪种模式最可行就采取哪种模式。”孙敏杰说。“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明年A股上市。”东亚银行(中国)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在中国内地设有67家网点。

  无独有偶。汇丰控股上周也向本报证实,该集团目前正为A股上市遴选承销商。汇丰银行(中国)日前也指出,汇丰可能于明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计划募集资金500亿元人民币,力争成为中国内地发展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

  政府态度明确启动外资A股上市

  在今年6月中旬,中国内地准备重启IPO的同时,瑞银曾发布一篇报告称,内地重启IPO也是外资公司在A股上市的好时机,并猜测三类外资公司最有可能首先在A股上市。

  这三类公司分别是,第一类,在内地拥有大量业务、并以中国为主要市场、且对人民币有很大需求的外国公司,包括宝洁、可口可乐、联合利华、西门子等。第二类,则是香港的蓝筹股,包括汇丰控股、东亚银行、长江实业等。第三类,则是香港红筹回归A股,包括中移动、中海油、联想集团等。

  事实上,汇丰、东亚2007年在中国内地完成本地法人注册之后不久,其高层就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过A股上市的意愿。东亚银行在本地法人注册之前数年,其高层甚至就已开始与内地监管层、交易所等就以CDR(中国预托凭证)形式上市交流过意见。

  随着中国金融开放、金融市场建设的推进和发展,外资公司在内地上市也已不再是企业的一厢情愿。允许外资企业在A股上市的表态开始出现在一些政府文件和相关高层的公开讲话中。

  今年4月下旬,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 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5月中旬,上海发布的《贯彻国务院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实施意见》中,也提出了要积极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建设,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交所上市,同时推进红筹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今年5月陆家嘴论坛上也表示,上交所要进一步推动交易产品的国际化,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吸引海外企业到上交所上市。

  外资A股上市操作细节尚待清晰

  一位投资银行业人士分析,汇丰、东亚等国际性金融机构到上交所上市,将进一步壮大国内资本市场,提升国内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这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然而,汇丰、东亚等外资企业到A股上市之路的操作细节目前尚待监管进一步明确态度。

  “监管层究竟是希望我们整体上市,还是子公司上市?究竟是上国际板,还是以内地注册子公司的身份上市?对于外资企业是不是会实施一些特殊规定?相关文件是否会出台,什么时候出台?”一位外资金融机构人士说。

  另一家外资金融机构人士则表示,在与监管层沟通过程中已得到较为明确的答复,内地子公司在A股上市无论是法律上、还是政治上都无障碍。即便是此前上市规定中困扰外资行较大的“在内地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首批完成本地法人注册的汇丰、东亚、花旗等外资银行在2010年4月也都将满足要求。

  一位外资金融机构人士还提出,内地证交所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报告披露要求与其他国际市场并不完全一致,内地要求上市公司每季度披露业绩、高于海外某些市场要求频率。对于这些问题,仍需与监管层进一步沟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保密局如何算出7000多亿
·买不起房收入增速有何用?老百姓痛恨这样的统计!
·“手机监听”时代来临:今夜谁在窃听你的手机
·杭州车贴政策3个月“被节约”32% 搽腐败屁股
·身为年轻妈妈,我对于孩子网瘾的几点看法
·农村80后:我连做房奴的机会都没有——心酸的文字
·工资指导线下调 拿什么保证企业不“随便降薪”?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