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切为就业 美国州政府招商引资忙

2009年08月12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殷赅

  一个汽车电池项目引发的“火拼”

  一切为就业_美国州政府招商引资忙

  在美国政府接连宣布拨款,用于资助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所用电池的研发时,8个深陷财政危机的州各用其招,竭力吸引EnerSys、埃克塞德技术公司(Exide Technologies)这样的电池制造商前来投资,希望能从目前总额为24亿美元的联邦研发基金中分一杯羹。

  在这场竞争中,得克萨斯州一名州议员提出一项议案,建议该州政府设立一个配套基金,以资助那些在该州投资的汽车电池生产商;堪萨斯州和密苏里州开出了减免大部分税费的优惠条件,以吸引这些厂商;肯塔基州则以一个2.1亿美元的“大礼包”——其中包括免费提供土地,日前率先成功地引入了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国先进运输电池制造联盟(National Alliance for Advanced Transportation Batteries,下称“NAATBatt”)到该州投资。

  “彼得抢劫保罗”的零和游戏

  肯塔基州官员欢呼雀跃,认为这一胜利将使该州摆脱经济衰退、创造就业机会。而那些指责政府补贴企业的分析人士表示,各州之间的这种竞争,显示了美国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的阴暗一面。他们说,这些财政捉襟见肘的州承诺了它们实际上没法兑现的条件,并且把资金从公共服务和长期投资转到招商引资上来,因此其财政赤字将继续加大。

  美国专门研究招商引资交易的非政府组织Good Jobs First的执行主管格雷格·勒罗伊(Greg LeRoy)说:“州与州之间的经济战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零和游戏,就像彼得抢劫了他的兄弟保罗一样。”

  据美国全国州长联合会和全国州预算官员联合会估计,美国各州在未来3年内将面临总额至少为2000亿美元的财政资金缺口。

  据勒罗伊估算,即便赤字在扩大,过去一年中,美国各州仍提供了总额高达600亿美元的优惠条件来吸引企业,包括税收减免、贷款和土地使用费减免。这一数额比1995年高出了20%。

  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部门主管阿特·罗尔尼克(Art Rolnick)表示,州政府之间的“招商引资战争”损害了美国经济,因为这些手段拿走了原本应该投资于教育等公共服务的财政收入,破坏了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

  罗尔尼克曾与人合写过关于1994年美国的州政府招商引资的论文。他认为,由于用公共资金来讨好特定的企业,州政府可能向其他企业加税来弥补财政收入上的损失,这将在整体上损害美国经济。

  “诚然,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些(手段)能够创造工作,”罗尔尼克说,“但从全国范围看却适得其反,而且并非良好的公共政策。”

  联邦资金严禁用于招商引资

  至于是否有哪个州直接使用联邦政府拨付的经济刺激资金来吸引企业落户,白宫女发言人伊丽莎白·奥克斯霍恩表示,她并不知道有这样的例子。而且她说,这样使用联邦资金绝对会遭到联邦政府的否决,各州之间的竞争必须“确保纳税人能看到他们的钱得到最佳的使用”。

  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包括了为州政府缓解财政压力的内容。据彭博社统计,自4月中旬以来,美国各州和下一级的地方政府已发行了超过180亿美元的“建设美国债券”(Build America Bonds)。发行“建设美国债券”虽然需要缴税,但地方政府可在这些债券上得到美国财政部35%的贴息。

  除获得联邦政府在“建设美国债券”上的贴息外,根据联邦政府今年推出的“复苏区域设施债券”计划,美国的地方政府还有权发行总额为150亿美元的免税债券,以投资于一些为私有企业服务的基础设施。

  又一个“丰田城”?

  肯塔基州6月份的失业率为10.9%。当地官员表示,为了招商引资而投入地方资金是值得的。他们将此次吸引汽车电池制造商的努力与上世纪80年代该州吸引丰田汽车公司前来落户相提并论。丰田汽车在美国最大的工厂“丰田城”位于肯塔基州的列克星敦市,为当地创造了8万~9万个工作岗位。

  在7月1日开始的2009~2010财政年度中,肯塔基州政府面临1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6月份,州长史蒂夫·贝希尔(Steve Beshear)曾要求本州各级政府机构削减2亿美元的开支。

  肯塔基州能源与环境厅长莱恩·彼得斯(Len Peters)说:“我们需要这类(汽车电池能源产业)投资,以把失业率降下去。你不能对机会全然视而不见。错过了机会,就犯了大错。”

  彼得斯说,肯塔基州向NAATBatt提供的2.1亿美元的“礼包”,包括了用于建造工业园的1亿美元和价值4650万美元的土地。此外,还将有5400万美元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进,1000万美元用于培训工人。

  NAATBatt将负责运营肯塔基州的汽车电池工业园区。在该联盟的49家制造商和供应商中,包括了全球工业电池销售量最大的制造商EnerSys公司,以及埃克塞德技术公司,两者的总部都在美国。

  肯塔基州官员估计,这个工业园将创造多达2000个年收入在4万美元以上的就业岗位,以及1500个建筑业或相关行业的工作机会。

  联邦补贴引发恶性竞争

  NAATBatt在肯塔基州的投资项目尚在等待美国能源部的审批。NAATBatt方面表示,能源部将决定是否向该项目拨付3.42亿美元的补贴。

  美国全国州长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克里斯·瓦特利(Chris Whatley)表示,在《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中,通过各种方式最终由各州使用的资金高达3000亿美元,其中包括用于帮助稳定州财政状况的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其扩大开支的1300亿美元,以及用于竞争性补贴的1000亿美元。

  而NAATBatt在肯塔基州项目可能获得的3.42美元,就属于竞争性补贴。这种补贴,事实上相当于“招商引资奖金”。

  得克萨斯州负责汽车电池项目招商的主管官员皮克·鲍尔斯(Pike Powers)说,联邦政府设立竞争性补贴,只会让各州之间产生恶性竞争,让NAATBatt“煽动我们出更高的价”。

  NAATBatt的首席财务官斯坦福·凯恩(Sanford Kane)则表示,该联盟在几个州之间左挑右选,只是为了获得“最好的交易”而已,而且需要州政府承诺使用其向能源部申请竞争性补贴的限额,“我们要尽量观察一下哪个州有诚意,哪个州没诚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