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深圳楼市供大于求 库存量超200万平方米

2009年08月13日0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预计深圳下半年将有45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推出市场,加上市场商品库存共有202万平方米,下半年将有650万平方米的楼盘在深圳销售。

  “若下半年能延续目前的楼市政策,新增供应均能如期开盘,加上原有库存,预计下半年约有650万的住宅供应量,按上半年388万平方米的消化量,供应也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可见整体市场是供大于求的。
”DTZ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研究部门表示。

  新增供应关外重点

  回溯楼市上半年的“小阳春”,让很多深圳发展商都始料不及,受去年楼市调整及金融海啸的影响,使不少项目都推迟开工,导致今年上半年新增供应只有190.6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5.94%,市场多以消化库存为主。上半年市场回暖增强了发展商的开发信心,大部分项目都加紧开工,今年住宅新增供应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根据DTZ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的预计,下半年全市新增供应量将达450万平方米,供应量充足。

  龙岗下半年的新增供应加上在售项目的供应共有约200万平方米住宅入市,占全市下半年供应的40%以上。龙岗中心城是龙岗的重点供应地,总量超过100万平方米。宝安下半年约有90万平方米供应,南山也有超过9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城区内福田为20万平方米,已经突破了上半年的零供应;罗湖区为30万平方米,供应量也有所增加。

  整个供应量以大户型为主,龙岗以及南山、罗湖均集中于大户型,下半年大户型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深圳于6月开始,已经由自住型需求向改善型需求和投资需求转变,大户型的销售占较高的比例,从供应结构来看,下半年将持续这种态势,价格也将居高不下。

  库存量超200万平方米

  从2006年到2009年上半年,深圳全市积累下来的商品住宅库存共有202万平方米,在一系列促进楼市、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动下,上半年自住需求大量释放,去库存化速度明显加快,罗湖、福田两区库存已出清,供应主要来自在售项目。由于这两年南山、龙岗的住宅供应加大,此两区库存量也最大,南山库存有73万平方米,龙岗也达66万平方米,宝安、盐田分别为51万平方米及13万平方米。按6月全市成交量66万平方米的消化速度来计算,此库存需3个月消化期。

  “若下半年能延续目前的楼市政策,新增供应均能如期开盘,加上原有库存,预计下半年约有650万的住宅供应量,按上半年388万平方米的消化量,此供应也足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可见整体市场是供大于求的。”上述研究人员分析,就区域市场而言,关内的罗湖、福田因供应少且需求大,将呈现供不应求局面,南山、宝安因有较大供应,且交通、生活配套等都较成熟,供需将较平衡。盐田因地理因素,需求相对较少,预计供需也较平衡。但是,他认为,“龙岗市场将会供过于求,因为供应量较大,但受交通、整体配套等制约,需求仍跟不上。”

  价格居高不下

  深圳楼盘供应量偏向大户型,就结构而言,全市均价调整空间不大,价格仍然是居高不下的局面。

  置业国际研究中心监测最新的数据显示,2009年7月31日到8月6日一周,深圳共成交新房847套,成交均价已达到1843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6%。而根据隶属深圳国土局的房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1~7月,各月住宅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11459元、10770元、10971元、12203元、12550元、14197元和14654元,各月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4.37%、-6.01%、1.9%、11.23%、2.84%、13.12%和3.22%,房价总体处于持续上涨趋势。

  深圳市市长王荣最近接受境外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房价在城市中确实是处于高位的”。他表示,“深圳是一个只有2000平方公里的城市,地域狭小,但经济发展迅速,人口集聚很快,土地、房地产的价格往上走的趋势是必然的”。王荣也表示,住房是所有市民的必需品,也是人们在谋生中的目标,政府有责任考虑到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尤其是中等以下收入阶层,包括困难群体阶层,如何通过自己的劳动,同时又能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在一定条件下住房得到解决和改善,这是政府的责任。”

  “急涨急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平稳上升的趋势可能性较大。”DTZ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助理董事刘眈表示,“下半年供应量450万平米也能够促使市场成交的活跃,成交方重新活跃的情况将在9-10月份到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