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滨海新区投1.5万亿元部署十大战役

2009年08月13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庆源

  8月12日上午。滨海新区新闻发布会。

  滨海所辖区域的10位负责人一字排开,每个人都像是“招商局长”。

  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宗国英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将以‘攻坚战’的方式,打响‘十大战役’,形成整体推进的宏大场面,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大部分工作,实现滨海新区‘十大战役’的整体亮相。

  “十大战役”指的是“滨海新区核心区建设”、“响锣湾和于家堡中心商务区的建设”、“南港工业区和轻纺工业园及生活区的建设”、“东疆保税港区及生活配套区的建设”、“北塘片区的建设”、“临港工业区的建设”、“西部片区的建设”、“中心生态城的建设”、“滨海旅游区的建设和中心渔港的建设”。

  据滨海方面估算,“十大战役”的总投资将达到1.5万亿。“这还是保守的估计。”宗国英说,“滨海新区已经进入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十大战役”错位考

  提出发展总部经济的“渤龙湖总部经济区”位于滨海科技园内,总占地面积2.6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到了20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近100亿。

  位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商业区内的响螺湾商务区的主打定位也正是“总部经济”,其2007年9月11日开工以来,现已有37个建筑方案通过专家审查,有33个项目陆续开工,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

  负责“渤龙湖总部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海泰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宫靖说:“如何错位发展我们已经充分考虑过了,我们的目标是围绕‘滨海高新区’的主导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IT等,形成自身的特色。”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仲强则介绍,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了东疆26个泊位对外开放,同时批准设立东疆保税港区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和海事机构,核定增加了编制967名。

  按照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进度,到今年年底,保税港区首期4平方公里全部填满项目,明年底10平方公里基本完成,包括建成一期物流加工区、邮轮母港、游艇俱乐部、低密度住宅等。

  而临港工业区也正在加快航道码头建设。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张心德介绍,其5万吨航道得到国家批复,并获得2.817亿元航道建设补贴;启动了10万吨航道疏浚工程,建成12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年吞吐能力达到1000万吨。

  负责南港工业区开发建设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军介绍,南港工业区总的规划范围约200平方公里,其中航道港池水域约38平方公里,成陆162平方公里。成陆面积中含有现有陆域上的油气开采区约14.5平方公里。

  着眼错位发展,滨海“十大战役”开始打响。

  1.5万亿融资大考

  据记者了解,“十大战役”估算的1.5万亿人民币总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占到了5600多亿元。据宗国英介绍,在基础设施这一块,今年将投入2500亿,明天再投入3000亿到3500亿。

  目前这些资金大部分融资到位,后年投资的部分资金也已经融资到位。

  宗国英介绍,滨海新区核心区、北塘片区、南港轻纺工业园等几大指挥部已经到位,泰达控股、天保控股、海泰控股、滨海建投等几大集团军已整装待发,“多种渠道的融资已经展开”。

  其实,对于融资模式的探索,正是新区开发所面临的直接课题,在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中,保证在最近1-2年的实施期中资金链条顺畅是最为现实的考验。

  宗国英说,新区管委会成立了专门部门,研究国家的财政金融政策,争取为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争取到更多的国家支持。

  以临港工业区为例,在最近几年的建设中,其获得银行授信210.4亿元,其中银团贷款129.7亿元,已落实72.7亿元;用于海河口污染治理与生态重建的1亿美元亚行贷款项目得到国务院批复;发行7.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债券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3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信托理财产品上市热卖;买壳上市工作进展顺利。

  “资金链条的稳健运行为开发建设提供了强大后盾。”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张心德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