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上去很美VS面临执行难 物业税是挤泡沫良方?

2009年08月13日1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近日,深圳市人大审批通过《深圳市政府年度投资项目计划》,其中就包括建立“市地税局物业税及配套管理系统”,加之深圳作为全国率先实行物业税“空转”运行的城市,使得深圳一时被认为是首批开征物业税的试点城市。
不过随后地税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予以否认,只是表明“目前正在进行研究和考虑,一切都要上级统一安排”。

  至此,市场的神经再度紧绷,“物业税能否有助于挤掉楼市泡沫”的争论再起。本期《头脑风暴》将邀请两位嘉宾共同讨论这一话题,进行分析。

  观点①

  物业税“看上去很美”

  杨东 世联地产南京负责人

  至于物业税能否降房价,我想说,看上去很美,但不要期望太高。尽管它会对打击投机、挤出部分楼市泡沫有积极作用,但是理论与现实总是有一定的差距。”

  对于物业税,我想表达几个观点。

  首先,物业税的实施势在必行,毕竟在经济转型期内它有利于国家财税政策的调节,总的来看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其次,我们必须要明确它实施的目的性,这对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使楼市的投机困难、促进城市环境及基础配套的发展等都有很大的意义。最后,个人认为未来1-2年甚至更长时间,物业税的实施还是一个探索过程,虽会渐行渐近,但付诸实施还是有很大的困难。

  应该说影响物业税实施的不确定因素是很多的,最近的许多信息表明土地出让金不会列入物业税的征收范围,如果成为现实的话将会使物业税的调节作用下降很多;物业税的征收成本很大,目前我们的征收能力不足的问题也十分明显;很多人目前对此还是有所抵触,如果100万的房子按1%的税率征收,每年多出的1万元钱就变成额外的支出;地方政府与中央的税收分配;资产估值……这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都要去逐步解决。

  从目前的市场现状看,房价的走势已经不完全由成本导向,更多的还是与人口的集中度、市场的供求关系相关。从近几年二手房等营业税的征收看,最终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物业税同样有此“忧虑”。另外,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房产投资的空间即利润问题,而地方政府的税收等同样与房价密切相关,等等一系列问题并不是仅凭物业税就能解决的。

  观点②

  未来可能面临执行难

  厉心 南京麒麟山庄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对目前楼市的燥热,物业税的确具有挤泡沫的功效,但问题在于物业税的执行将非常之难,使得这个挤泡沫的政策可能成为一种空想。”

  有关物业税的任何消息传出都能引起市场的关注,其原因就在于这个税种从初衷来讲,是向富人征税,你拥有的房产越多所征的税就越高,理论上讲对平抑房价是有益的。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购买中高档房产的客户,很大一部分是改善型和投资型客户,而这部分客户在成为市场主流后对房价拉升是一股重要力量。物业税如果能征收,对这些投资的打压将是很大的,楼市自然会降温。

  对目前楼市的燥热,物业税的确具有挤泡沫的功效,但问题在于物业税的执行将非常之难,其难度既在于征收标准难以确定,也在于对众多指标的核定存在诸多困难,由此这个政策就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的味道。

  从本质上来说,物业税是针对持有环节的,有建议说应该在土地出让时就征收,但土地出让时征收的税种自然会在销售时转嫁到买房人身上。其实施的本意又将落空。物业税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征税政策,更是影响到民生的大事情,理应谨慎考虑、征求社会各方意见。

  目前大量资金涌入楼市,重要原因就在于老百姓投资渠道太窄,很多投资领域对普通老百姓都是关闭的,由此在许多实体经济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收益微薄时,人们自然会涌进楼市,获得更大收益。所以说楼市本身是健康的,只是在各种力量作用下许多问题被放大了。解决楼市过热的根本还是需要解决投资渠道单一的问题。

  其他 观点

  有助于遏制炒房现象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尹伯成

  物业税确定首套房不征、第二套或以后的房产征税的原则,可以保护购房自住的老百姓的权益,又可以提高房产投机者的成本,遏制炒房现象。

  物业税降房价不现实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杨红旭

  奢望物业税大降房价并不现实。问题的关键是,物业税是否把土地出让金纳入囊中。如果能够规并土地出让金,当然会大大降低房价的构成成本,理论上,可减降三成左右房价。事实上,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交过土地出让金的已售房屋,和未来不交土地出让金的新建房屋,之间如何进行制度性新老划断,几乎无法进行实际操作。

  短期内对房价难起作用

  深圳社科院城市运营中心主任 高海燕

  从理论上讲,征收物业税有助于推动开发商消化市场存量的积极性,从而使楼价出现小幅下调。但在实际操作中,短期内对房价难起作用。另外,打击投资性需求也难以实现:短线投资者投资决策并非重点考虑成本大小,而更多的是考虑利润空间;长线投资者考虑的是出租回报率,会把增加的成本转嫁到租客身上。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