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再对三大航空注资引争议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2009年08月14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注资三大航空引争议

  业内人士称在时机和金额上存在问题

   国家再次对三大航空集团注资的做法,引起业内人士的疑议。

   据报道,继去年11月东航南航分获国资委30亿元注资、12月东航集团再度获得国家注资40亿元、今年5月东航集团获20亿元政府注资之后,国家将在近期再次分别对中航、南航和东航三大航空集团分别注资15亿、15亿和1亿元左右。

   政府对国有航空企业的巨额注资,业内对此早有异议,认为其做法不公。

而此番再度注资,更是加重市场的不平衡。民营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公平,破坏现有的市场平衡。

   与其拿100亿注资,还不如拿出来给拓展市场的航空公司补助,就像出口退税一样,这样对所有航空公司来说才公平。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应对市场外部环境变化,首先要加大管理构架调整力度,减少管理层次,提高效率,在外部环境变化时提高自身抵抗风险能力。要开源加节流,收缩战线。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此次注资在时机和金额上都存在问题。目前国内航空业正在回暖,国航甚至已经发布半年业绩盈利的预告,国家没有理由在此时再向航空公司注资。

   而从金额来看,钱少了没什么作用,多了政府也拿不出来。

   记者注意到,就在国家再次对三大航空集团注资的同时,随着国际油价从每桶140美元下降到每桶70-80美元等因素,三大航空集团开始由亏转赢:国航预计今年上半年至少实现净利润19.23亿元,是最近三年来的上半年度最大赢利;东航赢利达10.2亿元人民币,几乎全部是由燃油套保赢利所得。

   而主要由国有企业构成的整个国内民航业,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已经好转,甚至还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据中国民航总局有关部门日前透露,全行业累计赢利51.7亿元。 

【重整】中石油中石化出面 力挺中航油重整东星航空 
【东航】“最敢玩”的投资家汪潮涌 接棒重整东星航空?
【上半年】上半年中国三大航空实现盈利  

正 方

反方

是的,目前国内航空业正在回暖,国航甚至已经发布半年业绩盈利的预告,此番再度注资,是加重市场的不平衡。

不是,三大航空集团因资产负债率过高而导致财务费用庞大的困难,因此国家注资只不过是一种扶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石化双雄工资是国人4倍?
·一名北京普通公务员工资条--内部购房是最大诱惑
·公安部拿银行吓唬得了谁?酒后驾车和银行挂钩?
·760亿捐赠80%流入政府账户,民众爱心如此践踏?
·穿的廉价衣月挣300元:农村代教的“黑”生活
·大学生:网络把我送进精神病医院的不堪经历
·水价接轨国际上涨 工资按照实际下调--又是双标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75平实景图装修
·清新典雅的中式田园风小窝 返朴归真的现代居所
·130平混搭简约田园装修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两口用心打造90平婚房 二手房改造欧式田园风格
·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网友70平复式田园小窝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