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明年下调食盐加碘量

2009年08月14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佩 任珊珊

  卫生部明年下调食盐加碘量


  

  补碘过量易致甲状腺癌?卫生部回应说法缺乏证据

  广东虽处沿海但仍缺碘 如何补碘还要看监测结果

  据新华社电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地区的甲状腺癌等疾病发病率上升与“碘盐过量”有关,对此,卫生部疾控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表示,这一说法缺乏证据,但明年将下调现行加碘量。

  专家指出,国际开展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近百年的实践经验和在临床、流行病学等方面调查证实:食盐加碘后碘致性甲亢发病率会一过性增高,但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并不增高,即人群碘营养改善后并不会致使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加。

  专家认为,癌症发病原因和机理并不清楚,甲状腺癌的发病机理迄今也不明确。因此,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高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联系的推论依据不充分,缺乏令人折服的有力证据。

  珠三角9市中轻度缺碘

  粤东粤西需提高覆盖率

  广东已三次下调加碘量,专家提醒,吃海鲜不等于不用补碘。

  本报讯 (记者黄佩、任珊珊 通讯员冯启明)最近,部分媒体对“全民食盐加碘”提出质疑,认为部分地区“补碘过量”导致包括甲状腺癌在内的甲状腺疾病增加。昨天,卫生部回应称,目前我国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处于适宜状态,但少数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高水碘问题。卫生部明年将适当下调现行食盐加碘量。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昨晚表示,粤东、粤西地区缺碘,仍需提高加碘盐的覆盖率。他表示,珠三角地区将会逐步调整食盐加碘量,“具体指标将参照卫生部规定执行,目前还没有标准。”

  广东省盐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不会取消加碘食盐,只会根据监测结果适当调整加碘量。从1994年实行全民食用加碘盐以来,广东已三次下调加碘量,目前实行的是2004年的30mg/kg的加碘标准。

  高碘地区大都已停供碘盐

  据调查,我国有3098万人生活在高碘地区,截至2008年10月,已有山东、河北、江苏等6个省份82个县647个乡镇的高碘地区停供了碘盐,覆盖人口2831.79万人,占高水碘威胁人口总数的91.4%。目前,我国已在绝大多数的高碘地区停供了碘盐。

  自2007年以来,卫生部多次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初步形成了调整现行食盐加碘量的意见,目前正按程序报送审核、申请报批。据估计,有关调整方案将于2010年上半年正式公布。

  日啖海鱼750克才不缺碘

  昨天,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事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多年的钟文主任医师告诉本报记者,广东是个普遍缺碘的省份,食盐加碘实行这么多年来,现在广东省的碘营养水平正处于世卫组织推荐的最理想境界。

  “海产品中除了海带、紫菜外,含碘量并不高,而广东人日常并不习惯经常进食这两种富碘海产。”钟文说,广东人爱吃海鱼,但海鱼碘含量不比普通食物高多少,除非保证每天吃750克以上的海鱼,否则日常饮食摄入还是缺碘。

  “广东人现在吃的加碘盐不存在补碘过量的问题。”钟文表示,碘的日摄入量超过1000微克,才可能对身体不利。考虑到加碘盐运输途中的损耗,食用超市卖的加碘盐,碘的日摄入量只有150微克,“很安全”。

  省盐业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广东的水和土壤含碘量低,广东缺碘的外环境很难改变,目前全省54个山区县仍重度或中度缺碘,珠三角9市仍中轻度缺碘,湛江、汕头、潮州等沿海地区轻度缺碘。

  “粤东粤西人们习惯吃用海水晒出的粗盐,没有加碘。”黄飞表示,今后还需要提高加碘盐的覆盖率。

  食用碘盐注意事项

  缺碘地区的居民必须科学的、长期地食用加碘盐,否则,一旦停用碘盐,碘缺乏病就会复发。

  每次购买碘盐不要太多,因为时间久,碘元素易挥发。

  存放碘盐的容器应为加盖的,并放置在干燥、遮光、避高温处。

  在菜肴将起锅时再加入碘盐,不要用碘盐爆锅、长炖、久煮,因碘易挥发。

  碘盐调整方案:

  将现行加碘量适当下调,精确度更高,浓度更适宜。

  如果碘含量不适合某些省(区、市)的实际情况,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可酌情作出适当调整,然后报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